[記旅] 日本東北山形自駕遊:大正浪漫 銀山溫泉雪夜點燈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山形 銀山溫泉

    銀山溫泉可謂是台灣人到東北來的夢想景點之一。看著網路上流傳的經典照片:冬日向晚,色溫將整個視覺染成奇異的藍色,與白色的紛飛大雪形成對比,中間一小水道冒著靄靄霧氣,上頭橫跨著一座又一座的小橋,連接著兩側是覆著白雪的老屋,橋上還有古式街燈點綴。甚至有人說,銀山溫泉的這張照片,是促成他來日北東北旅行的動力。

    我也因為某張在網路上看到的美景照片而勾起旅行的慾望,覺得非得一探究竟、親自走訪才得甘心。那麼銀山溫泉呢?算是吧。

    跟朋友約在大石田站碰面。她們已經在東北秋田岩手一帶自駕玩了幾天,而我從仙台過去,然後再一起旅行。我們打算先去銀山溫泉,之後到山形縣藏王住溫泉飯店,看看樹冰、滑雪,再往南吃米澤牛,然後到會津若松附近的東山溫泉住宿,若天氣好就去看只見線,再不濟也有大內宿茅草屋可以看。朋友兩人都有雪地駕車的經驗,安全上沒什麼問題。大石田站是從仙台方面過來 JR 的下車站,在這裡要轉巴士進入銀山溫泉區,朋友體貼我,所以約在這裡。

    我們到銀山溫泉的時候是下午三點多。原本查到的資訊是,公共停車場在冬天並不開放,我們還在擔心不知道該把車停在哪裡。到了當地,發現公共停車場是開的,但早就停滿。我們一條路上找啊找,看到有一家商店當天沒開張營業,停車場也開放,許多車也這麼停著,於是就停了進去。之後再徒步走進溫泉老街。

    山形 銀山溫泉

    大雪,當時氣溫大概零下五、六度吧?還是更低。一條短短的街上許多遊客來回穿梭拍照。大抵是因為他們也才剛到,在飯店辦理完入住手續後就出來逛逛。這一次來東北,除了台、港、韓國的遊客外,發現也多了不少泰國旅客。大家都不是屬於安靜的屬性,也無怪乎街上顯得熱鬧非凡。山形 銀山溫泉

    大概是懶散的緣故,我對於銀山溫泉並沒有做太多的功課,只知道「能登屋」是日劇阿信工作過的地方。山形縣也是因為這齣日劇才在我腦中留下印象的,但因為這齣劇,也覺得山形是個有點窮苦、總是下著雪的惡寒之地。但今時不同往日。銀山溫泉拜觀光所賜,聽說要訂房至少要半年前,而且價格相當高昂。有次在臉書上的東北旅遊社團中看到一則貼文,照片是能登屋門口的入住歡迎看板,上頭全都是台灣人。台灣人熱愛這裡的程度,把銀山溫泉變成真正的銀山。

    山形 銀山溫泉
    能登屋是銀山溫泉街上最大的一家旅店,經典的照片幾乎也都以它為主角
    山形 銀山溫泉
    有人說這是神隱少女打工湯屋的創作原型

    山形 銀山溫泉

    除了看建築外,我比較喜歡注意一些街上的小趣味小細節。

    山形 銀山溫泉

    山形 銀山溫泉

    山形 銀山溫泉

    這隻等著主人帶他出門的阿柴,成為眾人快門的焦點。

    山形 銀山溫泉

    溫泉老街短短不過一、兩百公尺,走個兩圈大概只需要不到一小時。在老街盡頭發現這家紀念品土產店,顏色與街上的古拙大異其趣。

    山形 銀山溫泉

    我們打算等到天色暗下來,看看夜晚點燈後的銀山溫泉。眼看還有將近一個小時,於是跑到這家江戶屋樓上的咖啡館取暖。

    山形 銀山溫泉

    意外地,咖啡館內客人不算多,我們很幸運地取得二樓的小包間。從這裡打開窗戶以狙擊手的姿態,拍到的能登屋也有不錯的效果。此刻,遊客漸漸回到自己飯店,街上靜了下來,雪依然悄悄地累積著。

    山形 銀山溫泉

    山形 銀山溫泉

    咖啡喝完了,其中一位朋友說她想去泡大眾池,來到銀山溫泉沒泡一下有些說不過去。我跟另一個朋友也坐膩了,打算再度回到街上,細細品察遊客漸少的老街。後來,去泡湯的朋友再度在街上與我們會合,說池子裡只有她一個客人,泡一次 500 円,相當划算,而且溫泉水質是帶著一點點硫磺味的那種,她相當喜歡。

    一直陰霾的天氣,也無所謂太陽下山這件事,我們也已物色好拍照的角度,甚至我還用 gopro 拍了縮時攝影(只是效果不好,不敢現醜)。

    山形 銀山溫泉

    山形 銀山溫泉

    坦白說,也不用刻意等候美麗的色溫,更何況沒有燦爛的夕陽,也很難有令人著迷的魔幻時刻。以下這三張照片是我將白平衡調成「日光燈管」模式去拍的,回來再調整一下飽和度與對比,也能拍出藍色的銀山溫泉傍晚。

    山形 銀山溫泉

    山形 銀山溫泉

    山形 銀山溫泉

    若問我對於銀山溫泉的感想,我會說她就是 a dream come true。想來看看,也真的來了,但要說很感動或者想再來一次,我想大概不至於。或許是因為這種過於擁擠、熱門的景點越來越不是我的旅行興趣。然而,銀山溫泉終究會讓我留下回憶,那是因為與好友同遊的關係。

    [info]

    銀山溫泉老街
    山形縣尾花沢市銀山新畑 (Map code:720 829 878*84)

    大眾浴池與足湯

    しろがね湯(白金共同浴池,一進老街入口處) 8:00~17:00  500円 / 大人,200円 / 小學生以下
    かじか湯(河鹿共同浴池,老街尾端)8:00~19:00  300 / 大人,小學生以下免費

    和樂足湯  6:00~22:00 免費

    交通手段:大眾運輸工具

    從東京來
    山形新幹線到JR大石田站(約3小時,2018年票價為6480円,建議用JR東日本PASS),然後轉「銀山はながさ号」至銀山溫泉(約40分鐘),或與銀山溫泉住宿旅館聯絡看看是否有接駁車

    從仙台來
    搭乘「仙山線」至JR山形站(約1小時),再轉山形新幹線或JR奧羽本線至JR大石田車站(約30分鐘),然後轉「銀山はながさ号」至銀山溫泉(約40分鐘),或與銀山溫泉住宿旅館聯絡看看是否有接駁車

    自駕停車場資訊

    銀山共同停車場(無料)
    10:00~14:00  冬天未開放

     

    2 comments

    1. 您好,請問您提到的共同停車場冬天時未開放,是到了後發現竟然是開的,那您寫的10:00~14:00是指什麼?因為我這個月即將出發,也是很擔心停車問題,我有看到在更前面有個大正羅館,有100個停車位,但他只營業到17:30,而我有可能是那這時間後才到達,也不知道他們讓不讓人停在這裏,謝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