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食] 2019日本東北 秋田車站前居酒屋秋田きりたんぽ屋 必點米棒鍋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秋田站前居酒屋推薦

    扣掉搭飛機的前後兩天,這次到東北實實在在的行程只有三天,其中有一個晚上安排住在秋田車站旁的秋田大都會飯店(Hotel Metropolitan Akita)。當晚,大家相約到大都會飯店走路三分鐘、同樣位於車站前的居酒屋吃飯。這家名叫「秋田きりたんぽ屋」的居酒屋也是許多人大力推薦的,它的招牌菜色自然是店招牌上寫的秋田名物「米棒(きりたんぽ,kiritanpo)」。

    秋田きりたんぼ屋

    秋田きりたんぽ屋的地理位置就在車站旁,大大的白底黑字招牌分外顯眼。

    秋田きりたんぼ屋

    一進門,會先看到店家很用心地以狩獵人家中擺放的器具及衣飾來呈現古民居的生活樣貌。

    秋田きりたんぼ屋

    秋田きりたんぼ屋

    也有烤米棒的展示。秋田きりたんぼ屋

    在等候店家準備きりたんぽ前,我們先吃點小菜、喝點小酒。左邊是牛蒡,右邊是明太子花枝。我覺得秋田的食物偏鹹,像那個花枝,單吃的話真的沒吃幾口就投降,還是點喝點酒來配才行。

    秋田きりたんぼ屋

    服務生為大家斟酒。她先將玻璃杯放進四方木盒子中,然後注酒直到酒溢出木盒子為止。這個木盒子,在日文裡稱做「枡(ます,masu)」,其實是日本的度量單位。或許大家有聽過,在日本計算米的單位稱做「合」,用的也是這種方方的木盒子,而用於測量酒就稱為「酒枡」。

    秋田きりたんぼ屋

    我聽到的說法是這樣的:清酒在自古以來就是有錢人家才喝的起的,因此將酒倒到滿溢出來,正表示著「我有錢到可以這樣浪費酒」,有種炫富的意味。而店家這樣做,一方面表示對客人的誠摯歡迎,另一方面也讓客人覺得像是買一送一,有種「賺到了」的感覺。

    秋田きりたんぼ屋

    另外我們也點了一個很特殊的小菜。這是煙燻白蘿蔔(大根),中間夾了起司。

    秋田きりたんぼ屋

    然後用火槍炙烤。

    秋田きりたんぼ屋

    吃起來又脆又滑,味道也無以名狀地奇特。有機會到秋田不妨親自嚐一嚐這特殊的菜餚。

    秋田きりたんぼ屋

    生魚片。

    秋田きりたんぼ屋

    這時,服務生為我們端上米棒鍋的鍋底,湯底是由比內地雞去熬的湯,加上角館產的安藤醬油與秋田地酒銀鱗調味。比內地雞是秋田當地的品種,與鹿兒島薩摩地雞、名古屋地雞並稱日本三大地雞。

    秋田きりたんぼ屋

    這是米棒鍋的食材(其實是模型XD),共有八種:米棒、比內地雞、鵪鶉蛋、菇茸類、長蔥、牛蒡、芹菜、麵條。單人份小鍋 1280 円,2-3人份 2980円,3-5 人份 3980円。

    秋田きりたんぼ屋

    在開始煮米棒鍋前,服務生還要來講一段故事。米棒這種食物的由來是這樣的,江戶時代秋田地區的伐木工人會將搗碎的米飯糊在雪松木棒上,並放在炭火上去烤。秋冬時,更將米棒丟到火鍋中,與雞肉與蔬菜一起煮。

    秋田きりたんぼ屋

    故事講完之後,服務生開始替我們煮米棒鍋。米棒先用手掰開成小段,丟入火鍋中,再放蔬菜進去。

    秋田きりたんぼ屋

    秋田きりたんぼ屋

    秋田きりたんぼ屋

    秋田きりたんぼ屋

    原以為米棒吸飽了湯汁會滋味濃郁,但看起來厚重的湯底,除了清淡的醬油味外就沒有其他的了,也因此米棒吃在口中也是清清淡淡。

    秋田きりたんぼ屋

    除了米棒鍋,比內地雞自然也是不可錯過的料理。

    秋田きりたんぼ屋

    豬軟骨(880円)。

    秋田きりたんぼ屋

    炒麵(780円)。

    秋田きりたんぼ屋

    最後,店家送我們一人一張「秋田音頭」小卡。秋田音頭就是秋田的民謠,但通常歌詞帶著詼諧的特色,內容主要以秋田名產與當地庶民生活為主。

    秋田きりたんぼ屋

    除了米棒鍋外,這裡也吃的到男鹿半島的石燒鍋(以海鮮為主的鍋料理)、だまこ餅鍋(一種梗米做成的米球)等其他鄉土料理。而且離車站又近,若到秋田市區遊歷,不妨到秋田きりたんぽ屋來吃遍秋田名產、一網打盡。

    [info]

    秋田きりたんぽ屋
    http://marutomisuisan.jpn.com/kiritanpoya/
    秋田車站前本店:
    秋田市中通2-7-6 緑屋駅前ビル1F
    018-801-2345
    16:00–01:00

    秋田大町分店:
    秋田市大町4-2-20
    018-801-3311
    17:00-00:00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