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旅] 嘉義阿里山小火車水社寮站 及 梅山太平雲梯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嘉義阿里山小火車水社寮站

    我老是被笑說,走遍了世界卻不太認識自己的家鄉土地。然而我也是有理由的,對於一個喜歡自助旅行,平日卻又沒有開車的人而言,台灣在地旅行有時候交通就是沒那麼方便。又或者說,因為「親近生狎侮」,反正就在自己的家鄉,隨時要出發都可以,不像出國旅行,得有體力與財力,趁我現在還俱全的時候,當然先往外頭跑。

    許多年前自己還有開車的時候,曾經與朋友到過奮起湖玩。事隔十幾年,前一陣子抽了個周末,搭高鐵到嘉義站,然後租車往山裡鄉間開去。其實我們也沒有什麼特別的目的地,看到地圖上的竹崎與梅山覺得是個不錯的選擇,就驅動著油門出發了。看過金凱瑞主演的電影 Yes Man「沒問題先生」嗎?他跟女朋友跑到機場,也不管目的地是哪裡,跟櫃台買了下一班起飛的班機就出發去探險。我想,這次就是這樣的旅行吧?

    只是開著車在山裡轉啊轉,我還是有些暈車,就在我快要忍受不住的時候,目的地總會出現在眼前。

    嘉義阿里山小火車水社寮站

    水社寮車站是阿里山森林鐵路的車站之一,介於交力坪站與有名的奮起湖車站中間,因此也被稱為「奮起湖的前院」。這裡海拔也超過1,000公尺,即便是熱烘烘的天氣也較山下涼爽一些。周末的遊客也不多,看起來都是身著登山健行打扮。只有我們像是遊客一般地到處觀望,也算是有趣的觀察。

    嘉義阿里山小火車水社寮站

    水社寮車站的附件民宅並不多,幾乎都挨著鐵路軌道。雙向的軌道中間是以枕木搭起的簡單月台,耐受著日月風雨,已然出現歲月的刻痕。盡頭的一顆肖楠大木守護著整個聚落,也是水社寮的地標。

    嘉義阿里山小火車水社寮站

    若是週間,水社寮每日僅上下行各一班列車經過,假日則為各兩班。我們很幸運地,看到了週末的午後那一個班次火車進站。

    嘉義阿里山小火車水社寮站

    嘉義阿里山小火車水社寮站

    離開水社寮前,我們在肖楠木旁的一個賣阿里山愛玉的小攤喝了一杯解解熱。阿里山的愛玉可真是柔嫩輕盈,一吃便知道是天然的愛玉子洗出來的。

    梅山是我們下一個目的地,這裡人就多了起來。

    嘉義梅山太平雲梯

    在梅山鄉街道上走了一圈後,我們就往太平雲梯的方向走去。其實我們也不見得多喜歡湊這個熱鬧,只是既來之則安之,看看這個近年來熱門的觀光景點有什麼引人入勝之處。

    嘉義梅山太平雲梯

    太平雲梯的門票可以現場購買或者網路上預約購票,我是先在網路上買好的,成人票每張100元,取得QR code後帶到現場掃碼入場。

    嘉義梅山太平雲梯

    這是所謂的龍抬頭造型的橋塔,另一端龍尾則是隱沒於山腰中,所謂「神龍見首不見尾」的設計。

    嘉義梅山太平雲梯

    太平雲梯長281公尺,是國內最長的單跨人行吊橋,橫跨太平山與龜山。這裡海拔1,000公尺左右,號稱可耐 7 級震度與 16 級強陣風,鋼索的材質也是全部台灣製造。

    嘉義梅山太平雲梯

    這張就可以看到,遠方的龍尾就沒有明顯的橋塔設計,

    嘉義梅山太平雲梯

    因此它不只是一座普通的吊橋那麼簡單喔。

    嘉義梅山太平雲梯

    不得不說,這吊橋上的景色可真好看。天氣好能見度很高,可以眺望整個嘉南平原,甚至也看得到台灣海峽上的波光粼粼,太驚人了!下方是太平公路,這條公路是日治時期就開挖的公路,也是嘉義山區最早開發的公路,於1986年才拓寬至現在的樣貌。

    嘉義梅山太平雲梯

    這張照片隱約可以看到「梅山36彎」的髮夾彎路形。

    嘉義梅山太平雲梯

    嘉義梅山太平雲梯

    嘉義梅山太平雲梯

    另外一面就是太平老街方向。

    嘉義梅山太平雲梯

    回頭看看,風景也非常壯麗。

    嘉義梅山太平雲梯

    龍首與梅山36彎。

    嘉義梅山太平雲梯

    偶爾能離開台北,到中南部走走總是能獲得一些鬆快的解放。


    嘉義阿里山小火車水社寮站

    [info]

    水社寮車站
    嘉義縣竹崎鄉仁壽村

    阿里山森林鐵路火車時刻表

    太平雲梯
    https://alishan.welcometw.com/taipingbridge
    嘉義縣梅山鄉太平村下坑仔5號
    05-2571215

    • 搭乘台鐵:請於【嘉義站】下車後轉搭公車至梅山,於梅山公車站轉搭太平線公車前往太平雲梯。
    • 搭乘高鐵:請於【嘉義站】下車轉搭BRT至嘉義火車站再轉搭公車至梅山,於梅山公車站轉搭太平線公車前往太平雲梯。
    • 自行開車 + 太平線公車 國道3號→梅山交流道(279K)→環南路→中山路→162甲縣道→梅山市區搭太平線公車→太平雲梯 駕車行駛於國道3號,並於梅山出口(279K)下交流道,接往中興路三段(162縣道)朝梅山方向行駛約2.6公里,於環南路右轉行駛約1.6公里,於中山路左轉繼續行駛約90公尺並右轉,即抵達梅山公車站。至梅山公車站轉搭太平線公車前往太平雲梯。
      【停車請於梅山公車站右轉至中學路繼續行駛約600公尺即抵達舊梅山國中停車場。】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