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過了的保固期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這一屆學生終於在昨天結束考生的身份,如果沒有意外,再過兩個月就成為新鮮人了。

    回想我剛上大學的暑假就開始家教。這些家教學生當中,年紀最大的可能都比來看迴紋針blog的朋友還大,68年次,現在不知道在哪裡。再來陸續的幾個,有的在澳洲有的大學已經畢業,都還有在聯絡,就像朋友一樣。

    然而不知怎地,進入學校從事正規的學校教育之後,這樣的學生於我而言,中間老是有層隔閡,與從前帶的家教學生全然不同。我這幾天忙著調適自己,將所有愛恨情仇全數撇清,準備一顆空心,好迎接嶄新的關係。不論是接下來的新生,或者還將我當朋友、或少數會找我出去晃晃的畢業學生。其他全數歸放在「學生」那一分類下。

    受了幾位前輩同事的影響,我漸漸將自己的工作看做是一種「保固」的性質,保固期間為在我帶他們的一年或兩年內。一旦分班或畢業,保固期也就到了,從此之後我不再為他們的行為或學業負責。

    看起來很現實是嗎?但我的確不得不這樣做。每年我帶的導師班學生有四十幾個,在「保固期內」我盡量看顧著這些學生,也許不能全數照顧周全,但至少還算蠻瞭解他們每一個人的獨特個性,試著鼓勵他們發揮自己的長處。一旦離開了,如果還要我繼續關心他們,再加上新生的話,我想我可能會精疲力竭吧?我知道我的力量有多少,所以不得不割捨。

    我以前曾是個會主動與朋友聯絡的人,三不五時會安排大家聚聚,不過現在反倒成了成天足不出戶的自閉怪咖。究竟什麼原因讓我換了一個個性呢?是不是人越大要維繫的關係就越多,結果自己反而更加希求擁有屬於自己安靜的空間?

    隨著教書年資的增長,天下桃李的人數也只會越來越多,唯恐這種六親不認的個性會越來越明顯,我老早就告誡學生不要回學校來看我。原因有幾個,其一是上述提的保固期已過。另一個原因是,我在學校時就是處理公事,正忙著的時間,學生一堆回來哈拉,會讓我非常心神不寧。再者,學生回來看老師的目的,不外乎就是聊聊他們的近況(ㄟ…基本上我也當過大學生,也經歷過他們正在享受的生活,每年要我複習一次我吃不消),再不就是看看老師們一個個變胖變老變禿變醜(唔?哪一個高中生上了大學不是這樣?),如果只有這樣的話,那就更不需回來了。最後,如果真的感謝老師,就把感恩的心放在充實自己為人群服務上頭。

    不過我也不是無血無目屎的絕情人啦!我一向覺得感情這種事情是雙方面的,如果真的把我轉為朋友身份的學生,放假時一起出去吃東西或到哪裡玩玩,平常寫封email聊聊,我仍然是很開心的。

    老師是個奇怪的行業,看似一成不變照表操課,實際上卻因為對象不同而每年甚至每天不同。每當到了汰舊換新的時候還得重新轉換心情,忘掉一些舊名字,強背起新人名。保固期又重新開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