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闇夜清談‧二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C:我發現,我的形狀是自己刻意去畫出來的。
    T:嗯…跟煙霧彈一樣?
    C:不是。你是刻意給人這樣煙霧彈的形象。我則是藉由跟其他人或事或物"發生關係",而畫出來的。別人不能定義我,因為我比誰都瞭解自己。但我之所以這樣瞭解自己,是因為我從跟其他人事物的互動中,自己去發現我自己的形狀。
    T:所以你不是土?
    C:我不知道這樣是不是土?
    T:因為你說,別人不能定義你。
    C:我的意思是,因為你昨天說,人的形狀是別人描出來的。但我不是。我是自己描出來的,別人只是幫我而已。是我自己定義自己的形狀。
    T:可你剛剛的說法,你必須靠著跟人的互動來了解自己。
    C:對,我是從這些互動中找到自己。
    T:這就是人描出來的形狀。
    C:嗯…但我總覺得,大部分的人對於我的瞭解,好像沒有什麼幫助。他們很少人直接了當地跟我說我是誰。我都是靠自己內省而來的。而你,你是很特殊的例子。你有能力給我一個很清楚的定義。對我自己的定義。例如,我是土。我就想:「是啊…我的確很像土。」
    T:因為我是水呀…水可以變成各種形狀。只要當下的容器需要 我就會變成那種形狀。
    C:可像你這樣的水不多啊!有些水卻不是那麼回事喔!
    T:也許是我這樣的水不多吧?我還滿能同意這句話的。
    C:我想請問你,你是用什麼標準斷定自己是水?
    T:我的形狀。
    C:這就是答案?
    T:我雖然有流動性,可是我不是風。我雖然有柔軟性,可是我不是土。
    C:那在你心目中,我們兩個共同認識的人,還有誰是水?
    T:我不知道。如果水碰到水就會不知道彼此的存在。
    C:我又為什麼被稱為土?只是因為我善於掩埋垃圾?還是我很穩定?
    T:因為你的溫柔性。你偶爾會自我膠著,所以像土。穩定呀…這樣看起來,好像也不能叫穩定。看你的地震次數多不多囉!至於其他水呀…我還真的不知道誰是。或許真的有可是彼此看不出來。
    C:那XX呢?
    T:他是風呀!很明確的風。
    C:我也覺得。他曾經說他想變成風。
    T:因為他的包容性沒有水強,他能讓人感覺到卻摸不到。
    C:包容性不夠?
    T:怎麼說呢?水會一直在那裡等到東西都處理掉,風的話心情來了就吹走了。就算他還是乾淨的風也一樣。因為風爲自己而吹 沒有容器可以困住他。如果他被困住他就不是風了,他是凝結的空氣。水是憑依著容器生活的,所以不一樣。
    C:你有沒有可能結成冰?有沒有可能被風吹乾?
    T:當水不想要再柔軟的時候就會變成冰。它會把溶在它身上的東西都留住,同時變得尖銳傷人。至於後者,我不想被風吹乾 所以我不會被風吹乾。
    C:那土呢? 土是依憑什麼生活?養分?上面種植的作物?
    T:土呀…要看他的作物是什麼。作物就是它自己的價值。
    C:你又在幫我描出形狀了。
    T:對不起。
    C:不會。我總不能一直都靠自己跌跌撞撞的,有時候會走錯方向。你什麼時候開始用這些元素把人分類的?
    T:處女座的象徵是泥土。可塑性很高,也很容易受人影響。它不像魔羯座是高山,也不像金牛座是田。
    C:所以我才說我一直在靠自己找尋自己的形狀。
    T:可是一團泥土的形狀到底是什麼呢?
    C:那是意志問題了。

    [背景閱讀]
    Tetsuhiko‧【四元心】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