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食] 老師家的初一晚餐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恭喜發財

    假期快要結束囉!在這裡再跟各位拜個晚年,願大家福氣滿盈,豬年大喜!

    在享受豐盛的除夕年夜飯之後,隔日初一晚上,同樣是在老師家中用餐。這回 Beth 的男友來作客,老師再度準備其他一些拿手好料準備迎接貴客。

    老師的習慣是在冰箱上先寫好菜單,如此真要準備才不致手忙腳亂。年夜飯也是,但老師說除夕菜單寫的很潦草,若放上來會很不好意思。隔天初一的菜單,看起來就正經八百,因為知道有我這個攝影師會來拍照。老師這個字跡,當年可是我們一班女生人人稱羨的呢!

    菜單

    為了這一頓,老師準備了一條喜氣洋洋的桌巾,而且也因為人多,所以把活動方桌拉成長形,另外還找來可愛的心形餐紙墊來增添活潑氣氛。一切餐具酒杯就緒,就等客人到來,好菜上桌。

    餐前

    這是當天佐餐的紅酒,也是 Meg & Beth 從義大利扛回來的其中一隻酒。

    紅酒

    與年夜飯一樣的炸年糕。一樣是餛飩皮,但不同的是,年夜飯時吃的是紅豆年糕,這次是一般的年糕。Meg 說她這次比較專心地炸,所以顏色漂亮多了。我是不管啦…因為都好吃。記得加香菜喔!

    炸年糕

    雞絲蒜苗是老師跟母親學來的。我們在吃的時候,大家就在討論口味的問題,說老師母親、老師的與其姊妹們,每個人做出來的味道都不盡相同。我沒嚐過老師家人做的,反正就覺得老師做的蒜苗雞絲很讚。這是道涼拌菜,加了醋所以酸的開胃。重要的是,雞絲是 Meg 跟我那天合力撕的,跟年夜飯的鹽水雞是同一隻。

    雞絲蒜苗

    這一小碗是雞湯魚翅,也是年夜飯有的菜式。不過老師這回就滿意不少,因為排翅都乖乖的各就各位聚合在一起,沒有像前一天一樣整個散開。

    雞湯魚翅

    同樣是鮑魚、烏魚子、香腸的冷盤三拼。油膏的烏魚子+如梨子般的蘿蔔片還是我的最愛,Beth 真的很厲害喔!

    冷盤

    這一道是蹄筋與烏蔘。豐富的膠原蛋白,讓在座的每個熟男熟女更年輕。

    蹄筋烏蔘

    油膩的幾道菜之後,再來點燻鮭魚沙拉。我愛的capers(酸豆)也可以自由添加。

    沙拉

    紅酒經過兩巡就已倒盡,再上桌的是另一支加拿大冰酒,是師丈一位朋友送的。

    在當晚的所有美食佳餚中,這支酒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以前也在老師家喝過幾支冰酒,當下感覺良好,但喝完卻沒有什麼特別的記憶。唯獨這一次不同。首先這支酒倒出來的在杯中呈現飽和的金黃色澤,輕輕搖動可以感受到她的濃稠度。鼻子一接近,果子的芳香暗自飄來。而輕啜一口,更是不得了!簡直就像果蜜一樣,有著淡淡的黑醋栗酸甜!我的心頭為之一振。

    冰酒

    在座的的所有人想必都同時感受到這佳釀的攝人魂魄的魅力了。Meg不愧是學文學的,她立即找到一個很恰當的比喻:想必奧林帕斯山上的眾神們,喝的瓊漿玉液就是如此吧?我聽了直點頭。沒錯,就是nectar這個字!瓊漿玉液。這將是我一輩子無法忘懷的品酒經驗。

    冰酒

    酒菜接近尾聲。最後一道大菜是蹄膀茼蒿。這樣的搭配不用說自然是為了去油解膩了。我對豬腳又愛又恨,一方面喜歡豬腳那種油滑的口感,另一方面自然是顧忌那致肥的脂肪了。因為長年外食的關係,老師要我多少吃一點這樣的家常菜餚,因為要在外頭吃到好吃不油膩的豬腳也不是那樣容易。

    豬腳
    豬腳

    最後老師又煮了另外一鍋竹笙鴻喜菇湯。為此我被師丈教誨了一頓,到當天才知道竹笙是一種蕈類(fungus)。

    竹笙菇湯

    這個多豐盛的美饌美酒後,每個人的臉上都紅通通地,捧著肚皮大嘆再也吃不下了。老師這時從蒸鍋裡取出終極甜點,八寶飯。大家又是一陣掙扎,連師丈一直喊吃不下了,還是禁不起誘惑地挖了一口。之後就停不住了。

    「這真的是去南門市場搶購來的!」老師跟Meg同聲說著,接著開始描述南門市場除夕前的人潮盛況。

    八寶飯

    大夥一邊天南地北地聊,一邊等待腹中食物消化。清空了桌上的杯盤,老師取出一組組喝茶的杯盤與茶壺,與煮茶的工具。今兒個來點桔茶,裡頭當然要加上Beth男友帶來的伴手禮,新鮮的宜蘭的金桔。

    金桔茶

    我注意到了,老師與師丈用的是同一組杯盤,是去西班牙旅行時帶回來的,有著高第設計的圖馬賽克案。Beth與男友的則是一組黑色系的,而 Meg 與我的是Wedgewood的骨瓷杯組。

    金桔茶

    還有師丈飯前就切好的梨子與棗子。

    老師一家吃飯雖然看起來十分講究,但事實上都是兼顧健康與美味的。所以儘管兩天晚上這樣大吃大喝,我並沒有什麼罪惡感。不過說真的,這些日子肥了一圈,真的要開始節制了。^^

    水果

    14 comments

    1. 這頓晚餐看起就很花時間準備!
      在一起聚餐的感覺真棒!

    2. 這篇的炸年糕火侯真是剛剛好
      金黃酥脆樣~看起來好吃極了
      哇~~這樣棒的冰酒啊!
      光聽就醉了三分呢~~
      還有八寶飯~
      看的我直吞口水呢^^

    3. 學長,師丈的確是很好的老公與老爸喔!你是說南門市場嗎?我光想就頭痛=.=

    4. 不良中年,不知耶…也是禮物。沒問清楚是不是那家名人去過的。呵~

    5. minami, 可冰酒也不是常常能喝的到好的。我對酒真的不太懂,老師一家很在行,連她們都非常稱讚這支酒,所以我想應該是真的很棒,若不是收到這支酒禮,我們也不回有機會嚐到呢!我對新加坡的菜一直只有一個印象,椰汁與肉骨茶。呵呵…

    6. Lu, 我也是,所以那天被師丈訓了一頓XD

    7. 拼盤的切工和擺盤都很不賴喔!

      雞絲蒜苗加醋拌的口味一定很好^_^

      迴紋針的師丈還會切水果,真不錯的好男人:)

      除夕趕著回家,經過的時候還看到人擠人的盛況,可惜沒有時間去拍個幾張存證XD

    8. 宜蘭的金桔….

      是郭董跟6+0去採的那種嗎?

    9. 也好想喝一口冰酒喔~~今天在號稱亞洲地區排名第四名的Iggy's用餐,卻不如想像中那樣讚,有點失落,再加上連續九天吃膩了新加坡菜,看到妳po的文和圖,讓人著實想念台灣,呵呵…看來我還是不太適合居住在新加坡囉!

    10. 原來是它是蕈類
      我也誤會它很久了

    11. 曼小蒂,Bingo!沒錯就是那一份情。不管吃的內容為何,一起吃飯的人才是讓食物美味最重要的因素。

    12. Alicia, 烏魚子喔?如果真的要找,英文要怎麼說啊?嗯…同事指點,是roe。^^

    13. 看一看,覺得好像…
      美味的應該不只是菜餚,
      而是聚在一起的感情吧!

      我也有幾位很要好的老師,逢年過節都會聚餐,
      覺得,比高級料理更珍貴的
      是那一份情吧~

    14. 我也好想吃烏魚子喔
      可是我在美國好像沒看到
      好豐盛的一餐!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