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白色康乃馨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清晨,我聽到有人喚著我的名字。我睜開眼睛,只見到素白的天花板,微涼的風從窗外鑽入,一如柔軟的大手撫著我的髮際。

    那不是母親的聲音是什麼?就是那個曾經每天早上進房叫我起床上學的聲音。很奇怪的是,任憑我此刻怎麼回想卻也找不出任何形容詞描述母親聲音的特質,那聲調、那頻率、甚至口氣,但我卻能十分肯定地相信我的母親在三分鐘前在我的身邊喊著我的名。

    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看看電視機上的那張照片。照片褪色的情況已經非常嚴重,連金屬質的花邊相框都已經被歲月鏽蝕。不過清晰可辨地是,母親與父親望著同一邊,兩人都微笑著。記憶中母親與父親其實感情不是很好,乃因父親的老兵個性,終究喜歡自由,在我漸漸長大懂事之後,父親便鮮少回家。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十幾年來一個人到處搬家,捨棄了很多物品,卻一直帶著這張合照的原因。

    猶記得國小一、二年級的時候,母親節將近,美勞課教的是利用皺紋紙製作康乃馨。後來聽老師說,媽媽健在的都會以紅色或粉紅色的康乃馨做為代表,而媽媽已經過世的就要做白色康乃馨。如今,我的這朵白色康乃馨已經歷十六個母親節,她每天都在我心田的小角落默默地盛開著。然而我一直到今天才恍然大悟,事實上母親依然在我身邊,我該換上一朵粉紅康乃馨才是。

    [延伸閱讀]

    母親的一生真如「桃花滿樹」般,繽紛燦爛,馨香遠播,令人懷念不已,這其中的原因,正如她生前所說:「我不是在為自己做善事,就算我明天會死,我還是要繼續行善積德。我之所以做善事,只不過是想留一點因緣給別人罷了。」 –星雲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