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 野獸散步:第一屆蔡瑞月舞蹈節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牽一頭野獸出來散步:第一屆蔡瑞月舞蹈節    

    受文明「教化」的你我,難以想像心中有一頭「野獸」,深藏在我們心裡,走在兩百年的藝術裡。邀請你牽著牠,9/29-10/1來中山北路48巷散步吧!在這以女舞蹈家為名的節慶裡。
    –取自
    第一屆蔡瑞月舞蹈節部落格 

    ‧演出時間:9.29(五)1930  /  9.30(六)1530、2000  /  10.1(日)1530、2000
    ‧演出地點:蔡瑞月舞蹈研究社(中山北路二段48巷10號,進近捷運雙連站、國賓飯店)
    ‧演出單位:石井綠、折田克子舞蹈團、風之影舞蹈團、愛因斯坦跨領域創作坊、世紀當代舞團、蕭靜文舞蹈團
    ‧票價:600元(學生憑證400元),兩人同行贈珍藏版明信片一份
    ‧售票:兩廳願售票系統、蔡瑞月文化基金會 或洽 02-25673752

    917網路寫手會:先睹為快 舞蹈節精彩舞作(9/15前報名)
    詳情請按此

    9.10 中山北路遊樂走–民視報導(感謝舞蹈節板工豆腐魚提供)

     

     


     

    舞蹈節宣傳短片(感謝蕭靜文舞蹈團提供)


     


    我帶著一顆卑微的心走進這幢已被列為文化史蹟的日式老房子。

    這是舞蹈家蔡瑞月老師的故居,在老師過世一年後,大家將故居名為「玫瑰古蹟」,歡歡喜喜地辦了一場紀念會。又即將在第二週年之時,也就是明年的五月底,故居即將以「蔡瑞月舞蹈研究社」之名開館,除了展出蔡老師生前的作品及表演服裝陳列外,也有不定期的舞蹈表演。同時也與各級中小學合作,成為校外教學的課程之一,讓孩子們從小學習身體律動的自主。

     

    蔡老師的故居位於中山北路的巷內。還未到達之前,我很難想像在地處商業精華地帶的中山北路二段,居然會有這樣一塊鳥鳴處處的居所。故居是一棟日式木造平房,蔡老師於1953年就已遷居至此,算算已有近一甲子的歲月了。

    目前故居正在整修,原因是在這棟房子宣告為文化古蹟後的隔天便遭祝融之災。幫我們介紹的蕭渥廷老師暗示著一些可能的政治原因。蕭老師是目前蔡瑞月文化基金會的董事長、蕭靜文舞蹈團總監,同時也是蔡瑞月老師生前的得意門生。她提到以前跟蔡老師習舞的故事、巡迴各縣市舉辦「失色的紅草莓」反毒舞蹈系列、與勵馨基金會合辦「城市少女歷險記」,以及這些年來老台北的漸漸消失,還有我們向來缺乏的「身體觀念」。

    所謂「身體的觀念」,蕭老師表示,是指我們這個「身體」對於所處的「空間」,所展現的「自信」與「能量」。台灣的孩子們對於身體自主一向不太有把握,因此上了台就開始害羞甚至畏縮起來,因為他們不知道該如何在眾人眼光中自處。因此蕭老師才有邀請中小學的學生來故居參觀的念頭。「要從小給孩子們系統性的身體教育才行!有身體自信才有競爭力!」蕭老師這麼說著。

    我們這個社會對於「回饋」及「關懷」的概念已經越來越普遍了。企業對於自身的社會責任有了覺醒,而藝術也不再那樣高高在上,從教育、從生活著手,期望能潛移默化地改善社會人心。透過這樣劇場的呈現方式,觀眾對於台上表演者傳遞訊息詮釋不一,內心感動與受到的衝擊也各不相同。如此春風沐化,我想總比政客大喊心靈改革或道德教育來的有效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