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旅] 不要怕一個人旅行,只是你/妳得做好準備:如何開始第一次獨自自助旅行(I)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5178姬路城
    2008 日本。姬路城

    有天辦公室同事問起我旅行的事,還說我應該來辦個校內的研習分享,教大家如何準備自助旅行。

    我說:「不是也有很多老師也喜歡旅行嗎?」
    同事回答:「可是她們都是跟老公、身邊有伴的啊!」

    我懂了,所以單身女生一個人旅行似乎是個不平凡的舉動。但我怎麼覺得我認識好多人都習慣一個人旅行,好比說在我升大二的時候,就聽說一個系上的女生暑假的時候一個人騎腳踏車環遊歐洲。那個年代,是個連網路都還沒有的年代,你就知道她有多厲害!

    前幾天網路上轉貼一篇背包客棧的文章<女孩,不應該害怕獨自旅行>,文章內大概講了幾點,說服女生「妳可以獨自自助旅行」,例如「選擇跟自己有關連的地方開始第一次旅行」、「現在各種旅行資源資訊豐富」、「做足功課」,以及「妳不會是真的一個人」。簡單的一篇文章,讓許多曾經有自助經驗的人,包括我,看的心有戚戚焉。但是,我老覺得這篇原本是放在專欄裡的文章,講的有點草率,只是鼓動了女孩兒們的旅行動力,但實際執行面呢?旅行不單單只是出去玩而已,事前準備千頭萬緒該怎麼開始呢?

    因此接下來這幾篇文章,我想提出一個我自己歷年來單獨自助的經驗,就當做敝帚自珍、野人獻曝吧!也希望不管是女生男生,大家都能夠在充足的準備下,勇敢地一個人踏上壯遊之路。

    ps. 本文會隨時增補隨時想到的內容 😛

    〇、第一次上路前的心理準備

    1. 了解自己的個性

    首先「人貴自知」,最重要的就是知道自己的個性。倘若自己果真是個無法獨立生活,害怕孤單,或者個性本來就比較猶疑不決、沒辦法明快地決定事情,事事都得徵詢朋友意見的人,我想獨自自助旅行可能還不適合你,必須先從培養生活能力開始,好比說去打工,累積自己做事做決定的能力後,再來考慮一個人旅行的事

    如果還是不太了解自己的個性,又想嘗試自助旅行呢?其實也不是不行,不過可以先從短一點、近一點的旅行開始。自助旅行其中最大的一個好處就是在旅行的過程中可以更認識自己,了解自己的能與不能,所以相反地來說,如果還不了解自己,也可以從旅行的過程中達到自我覺察的目的。只是我建議要從簡單一點的小旅行開始就是了。

    那,除了要有一點獨立面對處理問題的能力之外,還需要什麼特質呢?我認為是「厚臉皮」。所謂「一皮天下無難事」,這句話也適用於旅行。如果語言不通,厚著臉皮用菜英文或者比手畫腳去問去聊;看到一家餐廳還不錯,厚著臉皮就一個人走進去。總之,臉皮厚一點,旅行的路就寬廣一點

    2. 不能沒有經驗

    再來就是經驗。我從來沒跟過旅行團,但是也不是第一次自助就是一個人單獨出去旅行。如果你抱定「總有一天要一個人自助旅行」的信念,那麼可以先從一個人的台灣島內旅行,或者跟團半自助,以及一群朋友一起自助開始。有了這些經驗後,對「旅行」這件事會比較有個概念,諸如得準備哪些行李、時間與行程的規劃安排、在異地的心理感受……等。這些經驗無論你看再多書都不及一兩次的實際體驗。

    我有一個學生,才上了大學後就常找我問旅行的事。看得出來她很急著想要一個人去體驗外出旅行這回事,而她的心理素質也的確是夠的,因為她個性中有一種男生的氣質,看她處理事情也相當可靠,所以個性這方面我倒不怎麼擔心。只不過她年紀還太小,而且上一次出國是小時候跟媽媽參加旅行團,經驗值幾乎等於零,因此我勸她可以先從遊學台灣島內小旅行或者上大學跟幾個同學籌劃自助旅行開始,有了一些經驗後,再一個人自助才比較保險。

    3. 家人怎麼辦?

    如果有家累,不管是自己的爸媽兄姊或者是老公小孩,取得家人的認同與支持我想對於一個自助旅行者來說是有必要的。尤其是女生,爸媽總是會比較擔心出門在外的安全問題,關於這點,我想就只能多與家人溝通,在行前就做好十足準備,讓家人放心。好比說,在跟家人提議要獨自自助旅行前,就先把目的地所有的資訊找好,甚至粗略的行程也都想好,或者頭一次自助的話,挑選一個治安比較好的地區,或者語言文化比較相近的國家,讓家人知道這趟旅行理應不會發生什麼問題才是。再來就是一邊在籌劃旅行的過程,一邊釋放自己準備的進度,讓家人知道你很在乎他們的想法,也把家人的掛念放在心上,所以跟他們多多分享這些資訊吧。最後就是出發前,留給家人所有的行程規劃,讓他們隨時知道你身在何處(這一點稍後的文章會再提)。總之,他們對於這趟旅行知道的越多,也就越能放心

    至於女生如果已經結婚,甚至有小孩的,要出去自助旅行我看九成九會有困難度,不僅是家人無法支持,就算連自己也無法放的下心吧?那麼,就把這個心願延後到小孩長大吧^^

    4. 只會英文或者英文很爛沒問題嗎?

    沒問題啊!語言能力是所有旅行準備中最不該成為絆腳石的因素。我自己本身也是只會英文,法文略通,日文只認漢字,義大利文(或西班牙文)是憑藉字根字首的知識去猜意思,但是還是完全不擔心自己萬一去到一個非英語的環境中。因為還有 body language,再不還有「手指XX文」這種書啊。如果有智慧手機的,還有千百的旅行會話 app 可以下載。所以語言絕對不會是個問題;有問題的是自己的缺乏自信的恐懼。所以只要臉皮厚一點,敢問敢說(又回到第一點的個性鍛鍊了),即便是菜英文也沒問題的!

    5. 要有心理準備面對長程旅行中的孤獨無助

    一個人旅行最大的好處是自由自在,不需妥協,這點也是我最喜歡的。然而,「一個人」這回事也意味著必須獨自處理旅行當中所有的大小事。好比說,你必須在望著車站班次表或者查地圖的同時還要注意隨身行李,迷路的時候沒有人可以討論、語言不通時心裡難免有的挫折、身體不舒服的時候沒有人可以互相照顧、一個人不敢進看起來那種有點高級的餐廳……。

    不過我想最難的,是如何處理那些隨著旅行時間的增加而累積起來的緊繃感吧?在一個人旅行的過程中,雖說是自由自在,但無論如何還是得注意時間分配,必須拿捏「失控的精準度」。如果是只待在一個城市、定點旅行倒不太有這樣的問題,如果是一個城市到一個城市,免不了要趕火車趕巴士。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對於交通狀況無法掌握,或者要對於換車的地點不太熟悉。再加上剛剛提到的各種獨立要面對的問題,這種種壓力,當下可能以為事情過了就排遣掉了,但事實上這樣的緊張是會累積的。旅行的天數一旦長,越到後面,這些孤單的感覺就會越容易在可以放鬆的情況下迸發出來(請看<旅人的脆弱>一文)。因此處理情緒問題,在一個人旅行的過程中也是非常必要的能力

    下一篇文章講旅行規劃的技術面 🙂

    6 comments

    1. 看到這篇文章覺得很開心
      因為下星期要到日本京都單獨旅行
      雖然有過幾次和朋友出國自助旅行的經驗
      而且日本算是相對安全的國家
      家人跟朋友們都還是很擔心

      雖然執意要去
      可是為了化解家人的不安
      特別印了一份詳細的行程表給他們
      裡面有許多旅行的資訊還有地圖
      讓他們知道我已經做足準備(雖然到時候會不會照行程走很難說)
      行程也盡量不排太滿
      以免太晚回民宿

      自己其實還是有點緊張
      不過希望我能享受這次一個人的旅行!

    2. 請問曾經看過有一種旅行團,是以青年旅館YH住宿為主,搭配CITY TOUR的海外半自助旅遊,因為大部份時間是自由行,所以相對來說自由度比較大,費用也較便宜,因為住宿跟團體進出的團體機票..請問您有這部份遊程的資訊嗎?

      1. 您好,我倒是沒聽過這樣的行程耶!如果這樣看起來,的確會滿便宜的喔!如果您真的打聽到,也懇請您不吝嗇跟大家分享 :)))

    3. 潛水許久,今天看了迴紋針老師這篇後,忍不住浮上來說:“於我心有戚戚焉啊!”身為2個孩子的媽,去年有家人支持,在15年後,再次獨自一人流浪荷比德及丹麥半個月,旅行當下的的滋味,是感動的,更是會上癮的;但相對的,在深處卻也承受著,對孩子及老公的巨大思念與牽掛呵!
      期待迴紋針老師接續的分享!!!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