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食] 故宮晶華‧飲茶點心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故宮晶華
    北市至善路二段221號
    02-28829393
    晶華酒店說明網頁

    故宮晶華

    一早與同事去故宮看了畢莎羅展覽。儘管是週間,但展場內人依舊不少,我們沒租語音導覽,晃了一圈不到一個小時竟然就出場了。要說我們缺少藝術欣賞的那根筋倒也不見得,人多影響看展的興致是一個,再者畢莎羅的畫作給我個人的衝擊不大,還是懷念在巴黎奧賽美術館的一切,集印象派巨匠之大成。

    大概近中午時同事跟我離開展場,往上走到了故宮晶華打算吃個中餐。很慚愧地,我們在進去之前根本不清楚裡頭究竟是大宴還是小酌。翻了一下厚重精緻的菜單後,確定有港式飲茶點心的選擇後,就讓服務生帶位坐下。

    故宮晶華餐廳內

    在故宮這裡打造一個國際級的藝術飲食殿堂,其實一點也不令人意外。故宮每年有這麼多的外國觀光客,但附近卻沒有一家可以展現中華飲食文化的大氣餐廳,是相當可惜的一件事。現在這棟故宮晶華,斥資四億建造,全棟外觀採大片玻璃,為的就是能夠採納周邊的山光樹景。而室內則是處處充滿簡約卻又不失特色的中國式裝潢,如「冰裂紋」特色圖騰,鐘形燈具、與故宮數幅典藏繪畫之仿作。放眼望去,餐廳內桌數不少,有大張的團圓桌,也有適合我們這樣兩人簡單用餐的小桌。

    故宮晶華奉茶

    服務生也多半年輕。我們坐定後便問我們是否要來點茶,有烏龍、香片、潽洱、菊花、菊花潽洱等數種可選擇。每人收茶資 50 元。我點了菊花潽洱,初聞帶著香氣,但喝起來茶味卻有點淺薄不夠悠遠。

    除了厚重的 menu 上面多是大菜外,還有一張點心單。同事指名要吃鮮蝦腸粉與晶瑩蝦餃,我則是點了份腊味蘿蔔糕,再從 menu 上挑了盤鹹魚雞粒炒飯。

    腊味羅蔔糕最先上桌,一份 90元,共三片,全然在我們意料之內。這蘿蔔糕煎的表面略呈金黃,油亮油亮。用筷子對半分開,可以清楚見到一絲絲的蘿蔔絲。

    故宮晶華臘味蘿蔔糕

    外表過關,不過吃起來只能給個 70 分左右。口感上我個人偏好比這裡吃到的再軟Q一些,至於味道也嫌平淡了些,不夠香;我想信很多人家裡媽媽做的蘿蔔糕都可以比這好吃很多呢!

    故宮晶華臘味蘿蔔糕仔細看

    鹹魚雞粒炒飯(280元)分一分剛好兩人份。粒粒分明,有著金黃亮麗的色澤。不過同樣地,口味整體有點清淡,除非那一口剛好咬到鹹魚。另外,我個人覺得飯粒有點硬,大概又是自己的喜好問題。

    故宮晶華鹹魚雞粒

    出包。我們點的是晶瑩鮮蝦餃,可是上桌的是翡翠豆苗餃(150元)。我趕緊拍了照,然後跟服務人員反應後收了回去。

    故宮晶華翡翠豆苗餃

    蝦仁腸粉(150元)也是三份。素淨如手帕的腸粉半透著粉紅鮮蝦,旁邊一束芥蘭,再以蠔油相伴。賣相不差。

     故宮晶華鮮蝦仁腸粉

    鮮蝦很肥美,不過很可惜地,味道卻不夠鮮。還是一道平淡無奇的餐點。

    故宮晶華鮮蝦腸粉仔細看

    全部餐點都吃的差不多,晶瑩蝦餃(150元)才上來。與腸粉一樣,有著誘人的粉嫩外表。不過,唉,皮太厚了。鮮蝦內餡總算有點海鮮味。

    故宮晶華晶瑩鮮蝦餃

    故宮晶華晶瑩鮮蝦餃仔細看

    這樣的份量,對兩個女人來說是剛剛好的。我們繼續喝著菊潽,懷疑自己今天的味蕾究竟是怎麼了?怎麼所有東西都淡然無味?服務生這時送上帳單,加上服務費算一算一人得425塊錢。我對價錢是沒什麼意見,這樣的場所、這樣的裝潢,價錢高一點是可以被接受的。只是食物本身的美味精彩度,只願真的是我運氣不好所以吃不出其中奧妙。

    故宮晶華外

    25 comments

    1. 張佩玲小姐,您太抬舉我,我既不是故宮晶華的大廚,也不是餐廳裡的服務人員。若要說文章,一天也不過幾千人看。您說被我搞砸,或許太誇張了點。既然您這樣挑剔我的照片,不知道您是否有更值得模仿的對象讓我學習?取景不好啊?我也真的沒辦法,是故宮晶華的服務生沒辦法幫我安排到好一點的位子,我也不是媒體團,不然拍出來的照片就不會這樣糟糕了啊~唉。

    2. 照片取景不好 還好意思簽名
      故宮晶華真是被你搞砸了
      別人的故宮晶華照片雅致的多了
      餐點照片只要用心 很容易照好的

    3. 請多包含
      他們剛開沒多久>>>>很多東西都有待加強
      整體裝潢感覺不錯
      服務SOSO
      菜色也沒什麼特色不難吃

      假日總是客滿
      下次要去先跟我說
      我交待他們招待你一下

    4. JIMMY, 對啊~可惜我拍的有點背光,有點暗,不然其實應該更美^0^

    5. 葉子,因為那天我跟同事往晶華走的時候,沿路有看到多寶閣。所以這不是故宮晶華的系統吧?看起來是故宮自營的呴?

    6. 最後面的故宮晶華外的圖好漂亮喔!![wink]

    7. 回應迴紋針老師之前提到的
      葉子,你說故宮晶華裡頭還有個多寶閣嗎?
      ——————————————————-
      在下午茶的時段是有多寶閣的午茶選項
      那天去吃是380加一成
      但之後在報紙上看到,好像又提高費用了?!

      當天用餐的照片我有拍下來
      照片拍的不錯,東西真的很精緻
      但,不禁吃啊~~~

    8. Emma, 妳們真是很nice的客人,而且沒想到也遇到送錯餐的事,那天我們馬上發現就提出,不過其實心裡就覺得「ㄟ…我們點的也不是很複雜,怎麼這樣呢?」

    9. 哈哈

      報告迴紋針版主:

      我也不知道耶,我們家人是都偏好清淡 ( 跟一般人比,我們家的飯還真清淡 ),也就覺得ok 了。 我媽媽對蝦過敏,所以我沒點太多蝦類。叉燒包也蠻不賴,但是好小。

      其實福建炒飯是不小心吃到的,我們是點揚州炒飯,他們送錯啦!我們吃的一頭霧水 (揚州炒飯上面怎麼會有一層勾芡的湯,裡面還有干貝喔??),不過因為在談論事情,三個女生也就懶得問,結帳才發現…所以我又凹到餐廳,請我們三人各一份水果。

      不過我覺得福建炒飯,口味就蠻重了耶,有干貝湯汁,所以也很濕潤…烤白菜裡面好像也有先貝提味喔。不過份量真是"精緻",唉。據說現在國寶宴裡,翠玉白菜配的醬,也改成有干貝提味的。我打算找個慶功機會去吃國寶宴,不然那三千多一份的大洋可花不下去。

      茶本身的確不怎麼樣啦….不過整體來說,還蠻符合我愛精緻的感覺,但是太餓的話…可能要先吃一點再進去,以防花太多錢啦,哈哈!

    10. Emma, 對,我覺得就是清淡。只是每樣都清淡,連蝦子都沒鮮味,所以就開始懷疑到底是自己的問題還是這裡餐點就是這樣耶 =.=

    11. 小韓,那天我就跟同事討論那附近的確沒東西可吃啊…真難為你們了。

    12. Rich峰,我覺得這價錢是外國人可以接受的。大陸觀光客可能不會希罕這樣的環境。

    13. 葉子,你說故宮晶華裡頭還有個多寶閣嗎?

    14. 我到不覺得晶華不通中式菜餚,我覺得他們把晶華蘭亭經營的很不錯。幾年前去吃,我覺得很滿意,現在看報導,看起來更好了,只是我還沒找到機會藉口去吃看看。

      就算是伊芙麵,清清淡淡 (背後有故事,某文人突然要招待客人,臨時準備之類,忘了)

      我是不會推薦,但是也吃得出麵身本身的用心,調味就是簡單的醬油味吧。

    15. 我去吃兩次了耶,港式飲茶的部分

      倒是版主介紹的我剛好都沒點到,但是我的經驗是覺得,清清爽爽,我覺得吃的很舒服。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魚翅蝦餃,一份三個 110,除了有點環保的罪惡感外,我覺得很好吃,烤白菜也相當不賴,就是量少了點。

      炒麵我吃過伊芙麵,是說仿古,但是非常清淡。後來吃了福建炒飯,就覺得還蠻不賴的,炒飯上有一層勾芡的湯汁,口味對我已經很重了。點一盤炒時蔬,我們點的是花椰菜,真的是乾乾淨淨炒上來一盤,雖然清淡,但是新鮮的翠綠讓我眼睛一亮,搭配著重口味的福建炒飯,到覺得還不賴喔。

      基本上,故宮晶華的消費是不低的。平均下來,一個人五百應該算基本,這還是女孩子吃飯呢。不過難的閒適的夜晚,三五好友上去故宮晶華吃點清爽的,在這夏天,我覺得是個享受呢!

    16. 在故宮工作(不是故宮晶華),說實話…故宮裡裡外外沒東西好吃,比較好吃又便宜的是天下為公外的7-11和全家,不然全家在過去點有家簡餐(約250左右),這家會比故宮晶華好吃,當然士林捷運站附近和士林夜市比較適合用餐,故宮純粹觀展就好!

    17. 前些日子還沒那麼熱時,我們也吃了故宮晶華~
      但吃的是下午茶的多寶閣,東西漂亮,但不經吃!
      真是一個吃氣氛的店啦~~

    18. 請相信你的味覺,那家的食物真的就是這樣 XDXDXD
      算是重氣氛的餐廳(嘆氣)

    19. Ps.看到微風把火車站的美食廣場經營這麼好,而讓私人大企業來參與國營單位似乎事件美事,而現在便有些國家的政府如新加坡用企業經營的方式來經營政府,這我倒是挺認同的!

    20. SadRose, 我個人感覺,餐點算是OK而已,但不到很好吃的地步。吃氣氛吃環境。:)

    21. 好可惜喔!我挺期待的,若是可以在這麼好的地點品嚐到美食佳餚,就算價錢再高兩倍我也願意付啊!本來是想去試試低,現在就在觀察看看囉!

    22. wyc0324, 有,奇摩美食摩人Gary的XD 不過人家是媒體團啦~ 同事說晶華酒店不是精通中式菜餚的,恐怕也難怪了。

    23. 看過去品嘗過的部落格食記
      對食物部分
      還沒有好評的
      真是可惜砸重資
      只有好在硬體上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