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旅] 冬天到瑞士的實用穿著(不追求華麗且也不滑雪的話)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2014 瑞士] 伯恩 Bern

    不管季節,每次到歐洲長程旅行,我的行李總還是可以維持在一個22吋中等大小的行李箱,這次來瑞士也不例外。不過事前在準備衣物的時候可是考慮良久,主要是因為這次還會到雪地裡,甚至也有可能會參加滑雪課程(後來並沒有^^),以及在阿爾卑斯山區健行。從未真正在雪國居住過的我,要帶什麼樣的衣物及外套才能既輕便又保暖?所以事前做了很多功課。

    這兩年慢慢接觸到戶外登山用品品牌,才知道如果真的要穿的又輕又暖,真的是非得靠這些針對戶外運動及極端環境設計的國外衣物用品品牌,一般大眾流行推出的發熱衣褲或者羽絨外套,根本沒辦法在零度上下或者下雪的環境中保暖,因此這次行李及身上行頭幾乎全都是功能性非常強的戶外用品牌子。

    保暖底層

    首先,便是去年年底入手的瑞士ODLO保暖衣褲。18天的行程我帶了三件來,另外還帶了一件 smartwool 的羊毛保暖衣(所以一共四件)。這些保暖衣,除非大量流汗,都可以穿上至少三、五天不用洗而不會臭,而 smartwool 的保暖衣又比 ODLO 更耐久穿不臭。不過保暖度而言,我個人覺得 ODLO 勝於 smartwool ,可能是因為 ODLO 裡層有刷毛的緣故。smartwool 的美麗諾羊毛質料比較細緻,彈性也比 ODLO 好,可惜很貴,買一件幾乎可以買兩件 ODLO 了。

    在台北的時候,我也買過 montbell 的 Zero-line 厚手保暖衣(人造纖維款),但發現沒有 ODLO 保暖,而且穿一天就臭,所以就沒帶來。

    帶了四件保暖衣,其實可以再少帶一點,因為不需要常洗,洗了也容易乾,也許少帶一件,三件就夠了。另外我還帶了兩件 ODLO 保暖褲,結果一件也沒穿到。

    ODLO 保暖排汗衣

    保暖中層

    這次帶了兩種不同功能的中層衣,一是 Columbia 刷毛夾克,另一件是始祖鳥的軟殼衣 Gamma MX Hoody。刷毛夾克的厚度算是中等,直接套在保暖衣外頭,這樣穿大概可以在零度左右的晴天雪地行走而不會覺得冷。

    冬季瑞士旅行衣物

    結果太高估我自己,始祖鳥的軟殼衣帶來了卻一次也沒拿出來穿,主要是因為太懶惰,而且刷毛外套真的很萬用。

    保暖外套

    原本已經有 Montbell的 ultra light down,但是考慮到 ultra light 的羽絨填充量比較低,恐怕無法真的非常保暖,所以又趁週慶打折時去買了一件 Montbell Alpine Light Down Jacket(800FP)。如此從保暖衣加上刷毛外套,再套上這件羽絨衣,幾乎走遍所有行程了,零下五度不是問題,進室內要脫掉也方便。

    因為不想穿的很臃腫,所以所有的衣服都買得很合身。這就是為什麼剛剛說到的刷毛外套厚度選擇要格外小心,太薄不保暖,太厚又塞不進羽絨衣。而且外套通常都會選連帽的,那中層保暖就無需再挑有帽子的,減少厚度。

    冬季瑞士旅行衣物

    每次出國一定會帶這件:始祖鳥的Gore-tex外套。防風防雨,所以下雪的時候穿很方便。

    冬季瑞士旅行衣物

    下半身

    下身一共有兩件替換。平常穿這件 Fjallraven 瑞典小狐狸 Nilla G1000 長褲。小狐狸 G1000 這塊布料特性就是防風耐磨,如果上了蠟,還可以防潑水。原本是打算如果太冷,裡頭就加 ODLO 的保暖褲,但後來發現我還滿耐冷的,4 度左右單穿這件褲子也還擋得住。

    冬季瑞士旅行衣物

    這次旅程中包括法國夏慕尼及瑞士少女峰地區,到這些地區時我就換穿 Lativ 的 590 塊錢雪褲。這條雪褲算是便宜又大碗,裡頭是 3M scotchgard 吸排布料,外頭防潑水,算是滿保暖的。只是雪褲褲管實在太寬了,還去給人順修改窄,穿起來才合身好看。

    冬季瑞士旅行衣物

    冬季瑞士旅行衣物

    襪子也很重要喔!這次帶了兩雙 smartwool 的慢跑薄短襪、一雙 Bridgedale 薄中長襪(照片左)、一雙 smartwool 雪地厚襪(右),兩雙 Bridgedale 厚的健行襪(中)。這裡要特別褒獎 Bridgedale 的健行襪,既保暖又不會讓人流腳汗。在台灣的時候,我就測試過了,有一天穿 Hunter 雨鞋,裡頭就是穿這雙 Bridgedale,一整天腳趾頭間乾爽無比,而且一連穿了一個多禮拜都不會臭,真的太太厲害了!相形之下,smartwool 的雪地厚襪就遜色了;它唯一的長處是顏色很漂亮。

    這些襪子都是要到登山戶外用品店才找得到喔!

    冬季瑞士旅行衣物

    脖子暖了,身體也就不容易著涼。這回帶了一條 cashmere 圍巾與一條 Buff 美麗諾羊毛的脖圍。一開始都是圍圍巾,但如果走路走得快一些,就會整個冒汗。後來改圍單一條 Buff 脖圍,不僅保暖,而且也透氣。

    冬季瑞士旅行衣物

    雪地裡一定要挑防水又保暖的鞋子囉!這次穿了一雙 Columbia 的防水雪靴,很輕,而且很軟很好穿。不過說真的,在一般市區觀光,這一雙顯得太突兀,而且甚至太熱了,所以後來跟老哥一家去義大利時,就買了一雙打折的 Reebok 球鞋(第一張照片),這樣剛剛好,也不會冷。而這雙雪鞋就在雪地穿。不過說真的,雪地走久了,即便穿了厚羊毛襪,腳趾頭的地方還是會有一點點冰冰的。

    雪鞋

    帽子絕對不能少。這次我帶了一頂在網拍買的毛帽,是很好看啦,只是後來在伯恩時逛市集,看到一攤賣帽子的,就又買了這一頂,顏色我很喜歡,而且毛線的質料是羊毛、絲及有機棉,摸起來真的很輕柔舒服。這會兒請小姪女當模特兒展示一下戰利品  🙂

    冬季瑞士旅行衣物

    冬季瑞士旅行衣物

    內層有一圈刷毛質料,保護最容易受風寒的太陽穴及風池穴。

    冬季瑞士旅行衣物

    最後就是手套。如果想要玩雪的,最好帶一薄加上一厚的防水手套。不過我只帶了這一雙 Outdoor Research 的厚手套。原本想帶可以滑手機的手指電容手套,但是覺得這樣還是不利於在手機上輸入文字,所以找了這種可以露出手指頭的半截手套。

    冬季瑞士旅行衣物

    我本身不是個非常怕冷的人,以上的衣著分享還請各位自行斟酌搭配。不過如果帶不夠的話,來這裡買也很不錯,種類多任君挑選,而且當做是紀念品帶回家也很不錯。

    [延伸閱讀]

    2013~2016 瑞士全國走透透自助旅行文章彙整

     

    8 comments

    1. 您好,
      請問,如果在雪地裡等極光的話,這雙雪靴適合嗎?
      謝謝

      1. 我覺得不夠耶,因為其實在冬天在少女峰山上,儘管裡頭穿毛襪,但還是不夠暖。不過說真的,除了真的是內裡鋪厚厚羊毛的雪靴外,我也想不出哪種鞋子可以更保暖(但只怕羊毛雪靴容易濕)。如果穿這雙,或許多帶一點暖暖包貼腳底應該OK。

      1. 個人認為在這裡留這樣的留言實在沒意思。是要表達什麼呢?要我們拒絕使用美麗諾的產品嗎?只要是取之於動物的保暖材料可能都不人道。那麼化纖呢?製造這些化學纖維是否又會造成環境污染?那最後只剩棉花了,種植棉花是否也會有剝削農人的問題?而且足夠應付這些極端氣候嗎?

        該表達不滿的對象是某些壓低成本非法取得來源的製造商,在這裡留言實在沒意義。(留言才幾個字,我卻長篇大論回應,實在也很傷腦筋呢)

    2. I spent good money on technical clothing/footwear besides on quality gears. When I was out in the wilderness, I have to rely on my investment for survival and comfort.

      Merino wool is my top choice. It never stinks, even after days backpacking with no bathing/washing. I do baby my merino wool items by handwashing though.

      It’s a balance act between physical exursion and maintaining somewhat dry. That’s why when I snow-climb or snow-shoe I can’t wear too much or anything that retains sweat. As soon as I stop, any sweaty spot will be icy cold.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