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免費線上/手機app單字學習網站Quizlet 與課堂運用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quizlet cover

    儘管我在網路上相當活躍,但是還是有孤陋寡聞、力有未逮的時候。同事跟我分享一個線上學習單字的網站 Quizlet,上網查了一下才知道這個網站已經在語言教學界十分流行。我劍及履及,立刻註冊試用,當天就付錢升級為教師版,打算讓學生也開始使用這個單字學習網站。

    儘管叫它「單字學習」網站,實際上 Quizlet 是一個可以依照自己需求、建立單字列表的個人資料庫;也就是說,可以輸入任何你想要背誦的單字字卡,不管什麼語言都可以。ˇ此外,可以設定字卡開放的權限:只有自己看的到、有密碼的才看的到,以及全部開放。編輯者也可以設定只有自己或者持有密碼者才能編輯。如果想要在字卡上加圖片幫助背誦,Quizlet 也有自動搜尋圖片功能,若是沒看到適合的,也可以上傳自己的圖片。

    Create a New Study Set   Quizlet

    只要打上要背的單字,系統就會自己抓取先前其他使用者已經建立好的對應翻譯。

    Create a New Study Set   Quizlet

    免費版就有單字發音可以聽了,不過如果是付費(15 USD/year)或教師版(25 USD/year),也可以自己錄音。像我是買教師版,就是幫學生錄音,學生聽起來也覺得比較親切(咦?是嗎?XD)

    建好了字卡,就可以開始背單字囉!

    Deutschen Nomen flashcards   Quizlet

    FE Book 4 L.9 flashcards1   Quizlet

    除了字卡學習,Quizlet 還有其他複習的工具,這也是最棒的地方!包括閃示卡(Flashcards)、學習(Learn)、聽音拼字(Speller)、測驗(Test)、消去(Scatter)、太空競賽(Space Race)等模式。

    Quizlet 2

    閃示卡模式。只要點一下卡片就會翻過來看對應翻譯與圖片(如果有加的話)。倘若這個字不會,可以打星號標記。另外,右邊也有功能鍵,可以設定自動播放、隨機閃示、調整速度與開關聲音效果。

    Quizlet2

    學習模式。儘管會統計錯誤率,但這部份並不會計分。

    Quizlet3

    聽音拼字模式,可選擇發音的語言。

    Quizlet4

    測驗模式。右邊有許多測驗的設定,包括題型與題數,甚至還可以印出來。

    quizlet5

    再來是學生最愛的消去學習模式。將畫面上中英文相對應的字卡丟在一起,兩張卡片便會消失,系統會計算將全部卡片消除的時間,當然越快越好。如果隸屬於某個班級,全班的學員就可以比賽,前十名的會被列出來。

    Quizlet6

    另一個也是非常緊張刺激的學習模式,太空競賽。遊戲開始後,畫面從左到右會跑出一個個的對應翻譯,必須在它們消失前打出正確的拼字就會計分。這個遊戲不會因為單字拼玩了就停止,而是一直會飛出同一組字卡的單字來(即便之前出現過),而且速度越來越快。學生也很愛這個,玩到手指頭都快打結了。

    Quizlet7

    這便是老師在後台看到的排行榜。我通常都會讓全班學生一起到電腦教室去玩,每隔幾分鐘就公布一下最新成績,而且是所有讀這組字卡的學生(像我是兩個班級)一起競賽。而學生也會因為想要進排行榜,一直去玩,是個很不錯的良性競爭。

    quizlet 1

    點每個學生的帳號,進到他的個人資料頁,可以看到他做了哪些練習。我現在的學生家裡幾乎都有電腦,或者自己有一台智慧型手機,因此我打算將這部分的表現列入平時成績,而競賽進入排行榜的同學可以給予更多鼓勵。

    quizletteQuizlet

    說到智慧型手機,Quizlet 在 iOS 與 Android 都有 app 可以下載,所以也就是說,建好的字卡就可以隨身讀,也可以隨時做測驗,真的很方便。我常跟學生說,如果智慧型手機只拿來玩小遊戲,那就太太可惜,一定要拿來幫助學習才能發揮大效用!

    Quizlet

    手機上的閃示卡模式。

    Quizlet

    手機上的學習模式。

    Quizlet

    手機上的消去測驗。

    Quizlet

    因為月考進度已經上完了,我讓學生玩了兩、三堂課。一開始還擔心學生會不會打開電腦就偷上臉書或者逛其他網站,但一方面我們老師的電腦主機可以監看學生電腦的畫面,二方面我也會去走動巡視,學生也會乖乖地打開 Quizlet 做練習,這一開始之後,就多半欲罷不能,下課了還捨不得走。也不少學生會跟我討論他們玩 Quizlet 的心得,甚至還跟我說他們開始願意主動背單字了。然而,目前因為只進行一段時間,還看不出學生會不會只是因為新鮮感而喜歡用 Quizlet 背單字就是了,希望要持續下去啊!

     [info]

    Quizlet

     

    One comment

    1. thank you for the write up. i bookmark the site and your blog entry. Hope to get started soon! Never too old to learn something new, right?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