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旅] 2019日本東北:秋田內陸縱貫鉄道 北緯40度的灰白行版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秋田內陸縱貫鐵道

    自從連續幾年的冬日都能有機會親近雪,不管是遠在歐洲抑或者近在日本,益發讓我深信,往後每年我都要安排至少一趟雪地旅行。蒼白灰階的世界固然單調,然而少了花紅柳綠,溫度冷冽清淒,心靈卻能沈靜、俗事因此滌淨,更能思索人生中的輕重緩急。

    離開了阿仁滑雪場的森吉山樹冰,翌日早上巴士載我們前往「阿仁合駅」。這裡的緯度恰巧位於北緯 40 度左右,也的確在車站附近有這麼一個北緯 40 度的紀念碑。應同行的 L 要求下,我們特地到了這個紀念碑,讓大家拍個照。

    秋田內陸縱貫鐵道

    對於這樣特殊的地理紀念碑,我自己也有莫名的著迷,好比說 2002 年曾到了倫敦格林威治天文臺踏過 0 度本初子午線,2012 年在芬蘭 Rovaniemi 聖誕老人村踏過 66 度的北極圈線,以及挪威最北的北緯 71 度。雖說北緯 40 度似乎也不是個特殊的圈線,但若仔細查資料,會發現北緯 40 度與許多地球上神秘的事件牽連著,所經之地也是世界上幾個重要的文明發源地,這樣看起來,到此一遊也成了人生中的旅行里程碑之一。

    秋田內陸縱貫鐵道

    再度回到阿仁合駅,四周依舊杳無人跡,我們來得早,就連車站前的內陸線資料館也尚未到開門見客的時候。大夥兒自由取景,或者在車站內的小攤位前逛逛,採買紀念品,也或者捕捉大雪紛飛下的鐵道即景。

    秋田內陸縱貫鐵道

    秋田內陸線,全名是秋田內陸縱貫鐵道,原本分北線(鷹巢–比立內)與南線(松葉–角館),在 1989 年連通松葉與比立內之間的路段後,全線得以貫通。我們今天要搭的是南線,從阿仁合往南直到松葉站。松葉站是距離田澤湖最近的站台,也是我們下一個目標景點。

    秋田內陸縱貫鐵道

    秋田內陸線向來是日本東北鐵道旅遊很熱門的選項之一,尤其在冬季,帶著醒目顏色的單節列車在銀白世界中向前奔馳的景象,是許多攝影迷捕捉的畫面。我們到的時間恰到好處,天公作美,飄著不小的雪花,加上尚未到旅遊旺季,遊客也不是那麼多,大夥可以盡情地拍照。警語:請勿在鐵軌上拍照停留

    秋田內陸縱貫鐵道

    秋田內陸縱貫鐵道

    秋田內陸縱貫鐵道

    我們要搭的內陸線便是這一台藍色的單節列車。從阿仁合到松葉,且這一班車為急行列車,車資為 160 円。車資在內陸線的官方網站(http://www.akita-nairiku.com/fare/)上可以試算。

    秋田內陸縱貫鐵道

    頭一次搭如此迷你可愛的單節列車,車廂上只有我們一行六人,加上另一群來自香港的觀光客。

    秋田內陸縱貫鐵道

    秋田內陸縱貫鐵道

    車廂佈置簡單,秋田幼犬在綠草地上奔跑的壁貼,與橘色車廂座椅呈現好看的對比色系。

    秋田內陸縱貫鐵道

    仔細一看,座椅絨布的圖案也是狗狗的剪影圖案。

    秋田內陸縱貫鐵道

    不說還不知道,眾多狗狗圖案中偶爾還混了熊在裡頭。

    秋田內陸縱貫鐵道

    我們還拿了秋田內陸線的宣傳手冊,小清新的質感,看著看著讓人很想夏天再來搭一次。

    秋田內陸縱貫鐵道

    秋田內陸縱貫鐵道

    從阿仁合到松葉,車程約末 50 分鐘。若在春夏季節,沿途肯定綠草如茵、花開滿地,會讓人有種回到童年時光,與青梅竹馬手拉著手去郊遊的懷想。然在冬日旅行,觸目所及皆是灰白色調的蒼涼景致,一幕一幕如電影窗格般向後飛馳,搭配著單調反覆喀嗒喀嗒的車輪聲音,反倒安撫了躁動的心,也按下了中年人對於生活反思的開關。鐵道旅行就是有這樣不可思議的魔力。

    秋田內陸縱貫鐵道

    秋田內陸縱貫鐵道

    秋田內陸縱貫鐵道

    秋田內陸縱貫鐵道

    這大半年來,我差旅的機會明顯比過去五年、甚至十年來得多。因為教育工作性質的緣故,以往我只有在寒暑假期間,隨心所欲地安排行程,走自己喜歡的路,看自己開心看的風景。而這半年,儘管還在教育崗位,但因著一個不願一直停滯不前、沒有成長的念頭,做了職務的轉換,也因為這樣的契機,開啟了人生的另一個篇章。任何工作都有讓人抱怨的地方,我嘴上嘟噥著職場上遇到的荒謬,朋友親人聽著心疼、也替我加油,但我心裡清楚得很,初生之犢的我至今仍覺得我目前依舊意志堅定,並未被這些荒謬給打敗。只要一想到我能從這份新工作得到未來十年的能量,我就摩拳擦掌,期待能夠學習更多的新事物。同時,我也能常常出國看看,將旅行與工作合而為一,豈不樂乎?

    秋田內陸縱貫鐵道

    秋田內陸縱貫鐵道

    我湊到駕駛艙旁的車窗玻璃前,企圖錄攝一段縮時影像。想起之前關於一則挪威火車的行車記錄器的新聞:一個長達八小時、十小時的行車記錄,創造奇佳的收視率。當時看到這新聞還嘖嘖稱奇,但找了影片來看之後(雖然只看了五分鐘),真心覺得也許是有道理的。單調乏味的連續影像,確有撫慰人心的平靜感。

    秋田內陸縱貫鐵道

    秋田內陸縱貫鐵道

    「松葉站要到了!」C 提醒著大家收拾好隨身物品,號稱微笑列車的秋田內陸線,在列車長與服務人員的歡送下,我們結束這一回合的行板篇章。

    秋田內陸縱貫鐵道

    秋田內陸縱貫鐵道

    秋田內陸縱貫鐵道

    [延伸閱讀]

    阿仁滑雪場 森吉山樹冰

    [info]

    秋田內陸縱貫鐵道
    http://www.akita-nairiku.com/ (可選繁體,也可查車資、時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