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台安醫院「豐富型」女性健檢套餐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說說前一陣子去台安醫院半日遊的經驗。

    兩年前的記錄:
    https://christabelle.idv.tw/archives/14367

    又到了公務員 2 年補助體檢的時候。由於這一年多來工作極為忙碌鮮少有時間休閒及運動,身體小病小痛實在不少。小劇場上演時猶如巴黎歌劇院的我萌生了大型健檢的念頭,最重要的還是諸如腸胃及乳房等女性熟年檢查,所以打聽了幾個醫院,最後還是回到兩年前去的台安。台安有一個 28800 的女性套餐,除了基本檢查外,還包括頸動脈甲狀腺超音波、鼻咽內視鏡、抽血檢驗的項目比較多(我抽了七管血),還有我要的無痛腸胃鏡與乳房攝影。詳細項目如下圖(2019.10項目,資料來源:台安醫院

    台安健檢

    台安健檢

    男生的項目。

    台安健檢

    台安健檢

    健檢預約非常熱門,我大概是八月中預約的,沒想到也要約到10月。檢查前兩週收到他們的資料,包括印製簡單的檢查項目、健康狀況自檢表、健檢手冊,另外還有兩顆軟便劑、兩包清腸藥Klean-Prep。手冊上頭交代健檢前三天開始低渣飲食,倒數兩天的晚上8:30吃軟便劑,健檢前一天開始清腸。

    台安醫院健檢

     

    何謂低渣飲食?

    我其實沒認真吃低渣,倒數三天我喝了優酪乳,倒數二天我喝了高纖豆漿,前一天我甚至早上吃了麥當勞的雙蛋起司漢堡當早餐。倒數第二天晚上 8:30 吃了軟便劑,隔天早上(也就是健檢前一天)吃了麥當勞早餐後,我肚子開始一陣一陣痛,痛到我自覺快要臉色慘白了(之前也曾經有類似經驗),趕緊請了假回家休息。前一天晚上8:30喝清腸劑時,還非常擔心我隔天會被退貨,白喝一場,而且我的腸胃反應很慢,喝了清腸劑後一直晚上10點多才開始有反應,斷續跑了幾次廁所,折騰到晚上 12 點多才睡。但凌晨 3:30 又要起來喝第二包清腸劑,所以那個晚上幾乎是沒怎麼睡了。清腸劑的難喝程度以及清腸跑廁所的過程就不多說,網路上可以找到很多前人經驗。

    台安醫院健檢
    檢查診間
    台安醫院健檢
    等候大廳

    當天早上8點準時櫃檯報到。因為有錢的是大爺(咦?),所以我們報到後送了一套休閒服,有VIP報到櫃檯與更衣室,有專人帶檢查。健檢已經是有閒有錢人的專利,而健檢還分等級,更是人情冷暖。

    台安醫院健檢

    由於我要做大腸鏡,必須換上這個露屁屁的紙褲,真的有一點害羞捏~而且因為很大件(所有人統一尺寸),還要塞進健檢服裡,顯得有些侷促。

    台安醫院健檢

    台安依舊是用一台手機來通知檢查排序,只要依照時程、前往診間檢查,帶領人員也會常常來幫忙,過程非常順暢,中間等候時間也不超過 5 分鐘。比較值得一提的是鼻咽內視鏡跟乳房攝影。鼻咽內視鏡檢查的醫生會先在鼻腔中噴麻藥,然後把內視鏡伸進去,不痛,但就是不舒服,有一點像是喝水嗆到鼻腔那樣,還好一下子就結束,醫生態度也非常好,會跟我們講接下來要做什麼,減低焦慮。另一個乳房攝影還真是出乎我意料。我以為是躺著做,沒想到是站著,醫檢師來協助我們站到最佳的姿勢,然後調整乳房位置在兩片透明的壓克力板之間,接著把壓克力板漸進式地夾緊,一共照四張。說真的,我覺得好像製作像是熱壓吐司那樣啊⋯。

    台安醫院健檢

    9:30左右我就已經幾乎做完所有項目,只剩腸胃鏡。腸胃鏡竟然排在最後。前一天傍晚五、六點時我只喝了無糖豆漿,原本還買了單片吐司,但又買成五穀米吐司,吃了兩口覺得自己很白癡買錯,就不吃了。晚上8:30開始清腸,凌晨3:30再清一次,4:30開始不能喝水,也就是我已經禁食15小時,禁水5小時,已經不知道餓是什麼了。

    無痛腸胃鏡是在二樓做的,做之前台安讓我們簽了幾份同意書,像是麻醉同意書、息肉切除與切片同意書。上一次全身麻醉是10幾年前的子宮肌瘤手術,醫生說不會像是手術麻醉那樣不舒服,比較像是睡了一個好覺。

    真好,我真的需要一個好覺,這大半年來因為工作壓力,失眠的症狀非常嚴重,常常半夜兩、三點就醒來,翻來覆去一個多小時才可能再度睡著。我在等待的時候,看著一床一床被推出來的檢查者,臉上都露出很安詳的表情,很像小嬰兒那樣的熟睡。看得真令人羨慕。

    很快就輪到我了,畢竟是生平第一次做,還是有一點緊張的。我依照醫生說的,脫下外褲只穿露屁屁紙褲,側身蜷曲,嘴裡含著照胃鏡的塑膠口撐,鼻子吸著氧氣罩,等待睡神降臨。入睡的速度的確比較慢,但醒來的時候我已經在恢復室。看了一下手錶,10:20,才過30分鐘。「想必應該沒什麼大礙,速度才會這麼快」我享受著這珍貴的賴床時間,但又怕被護士說貪懶,所以就表明說我清醒了可以起床,護士看了一下時間,要我再多躺一下。怎麼那麼好?

    醒來後除了一點點反應遲鈍外,其餘沒什麼不適。最後就是在大廳等著醫生講解腸胃鏡的結果。醫生說除了一點點胃輕微發炎外,大腸清腸結果還不錯,也因此看得清楚,沒看到息肉。

    鬆了一口氣。照我這種一週才上一兩次廁所的生活習慣來說,這樣的結果還真是感謝老天。

    由於我檢檢的當天是生理期的尾端,事前以為健檢要延期(所以才沒嚴格低渣),但護士說只需要略過尿液與抹片檢查。也因此,我隔週又再次去了一趟台安補做剩下的檢查。這次等候的時間就非常久,我九點鐘到,很快取了尿液sample後,在等候大廳等了一個多小時才叫號進去檢查抹片。所以下次要約的時候,還是得考量一下,避開生理期才是。

    檢查結果

    報告約兩週後會出來,可以郵寄,也可以親自跑一趟,會有醫師解釋結果。我是選擇後者。除了上面說的胃輕微發炎,擔心的腸胃與乳房倒沒有大問題,子宮肌瘤也與去年差不多,有4顆,都在1~2或3~4公分左右。然而,前年原本是輕度肺阻塞,現在變成中度肺阻塞。而心電圖結果也顯示我有陳舊性下壁心肌梗塞,所謂陳舊性,是說可能以前曾經有心肌梗塞的狀況發生過,醫生要我再追蹤檢查。另外就是貧血,血色素又掉到標準值的下限,而且低很多。最後連維生素D也非常缺乏,醫生要我補充高劑量的維生素D膠囊。這些有問題的部分,我自己並沒有什麼特別不舒服的地方。胸悶胸痛很少發生、運動時也不太喘,起身時或者突然變換姿勢或轉身眼冒金星站不穩也習以為常。

    我一直把生死看得很灑脫,但卻是個會久病厭世的人(人貴自知),若不願晚年身體病痛纏身,只好中年時小心保養囉。

    本篇文章沒有標籤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