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食] 寫在閉店前:京都屋 鰻魚料理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京都屋鰻魚飯

    那日得知鰻魚飯老店京都屋即將閉店的訊息,特別挑了連假前的晚上找朋友一同前去朝聖。

    台北有幾家鰻魚飯的推介店家,幾乎都是老店,分別是行天宮附近的劍持屋、國賓飯店附近的濱松屋,以及南京東路中山北路附近的肥前屋與京都屋。十幾年前還在美食部落格圈廝混的時候(現在我都自嘲自己早已退出,是過氣的美食部落客),常與同事到處找鰻魚飯名店來增加經驗值,上述的幾家老店都是口袋名單。而前些日子去的板前屋則是這幾年眾人推薦的新星。也因此聽到京都屋要停止營業的消息,心中不免有一點惋惜。

    其實不只京都屋。台北這幾年餐廳更替速度實在太快,也許造訪了,回來寫的文章讚頌一番後,但沒過一、兩年就說要停止營業,讓人不免唏噓,也令我暗自忖度,寫這了多餐食記錄究竟有多少能有多少餐廳活超過五年?兩年以算長壽,五年、十年都是台北的經典了。

    京都屋鰻魚飯

    所幸到了京都屋門口一看,他們「應該」只是暫時休息,是否另覓新場所再行開店,目前還在考慮中。

    時間是晚上七點半,我們好不容易在附近覓得一停車位,趕忙走到京都屋。門口人多的很,我們進門索取了一個號碼牌,打算先在附近幾條通先繞一下,散個步,半小時候再回來看看。

    時間拿捏得宜,回來的時候也沒剩幾號等候。我們先看了門口的菜單,盤算著要吃鰻重就好。時間已經有一點晚,不適合大餐。

    京都屋鰻魚飯

    用餐人雖多,但等候時間卻沒有想像中久,主要原因是還有地下室的用餐空間。地下室的座位是要脫鞋的和室座位,約莫可容納20~30人。人多難免併桌,但店家會在兩組併桌客人之間放一個桌上型小屏風。

    這是小鰻重,370元(需加一成服務費),附上小菜與味噌湯。

    京都屋鰻魚飯

    京都屋的小份鰻魚飯,用的是四尾一斤的鰻魚(大份的是三尾一斤),鰻魚之外還露出不少白飯,視覺上稍微較前一陣子才吃的南港板前屋來得遜色一點。

    京都屋鰻魚飯

    不過我倒是比較喜歡京都屋的醬汁,口味較重一點,比較下飯。但肉質部分則是板前屋的鰻魚比較細緻,而且帶著烤得酥酥的魚皮,京都屋的鰻魚肉質比較軟,只是多了一點細細的刺,但在可接受的範圍內就是了。

    值得一提的是,當日吃到的京都屋米飯水分較少,也因此口感比較彈牙一點。

    京都屋鰻魚飯

    附贈味噌湯。

    京都屋鰻魚飯

    [info]

    京都屋
    北市中山區天津街41號 (只開到2019.10.20)
    02-25419803

    One comment

    1. 我2017年來旅遊時也有去《京都屋》耶

      希望他們真的會找地方再開新店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