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 好吃的法國棍子麵包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在巴黎很難不吃到叫做 “baguette” 的棍子麵包。這種麵包長長一根,看起來有種硬梆梆的結實感,而且樸素的外表很難想像在1900年時,法國人每人每天吃掉超過一公斤呢!現在雖然沒有這麼重度依賴,但是走在路上還是常常可以看到拿著baguette邊走邊啃的當地人。

    到處吃的到的baguette其實也有判斷它好壞的標準。首先是總長度要超過70公分,大概是一般人將近一條手臂那樣長吧?另外它的外表要脆要硬,但絕不是死扯硬拉還掰不開的死硬。好的baguette只需要你手指稍加用力就可以斷裂。然後將baguette翻過來,檢查它的背面是否有蜂巢格子狀的紋路,如果有這表示是快速烘焙的結果。最重要的是baguette的麵包體裡面氣孔要大纖維要長。千萬別以為它跟一般麵包一樣要質地細緻就是上等貨了。

    不合格的棍子麵包圖例

    合格的棍子麵包圖例

    我在巴黎停留期間所下塌的旅館附近,恰巧就有這樣一家名列二星的麵包店(boulangerie),叫做 La Maison Kayser。每次看到出來的人每人手上拎著三、四根棍子麵包,你不難想見這種棍子麵包的魅力。 直到有一天我也入境隨俗地跟著排隊買了一根 baguette及幾個如 croissant(牛角麵包)與 tarte aux pommes(蘋果塔)。 一吃之下驚為佳品!回頭看看每天在旅館吃的早餐附的baguette簡直不像話了!前者符合好吃baguette所有條件,後者既有蜂窩組織,麵包體又細膩。這會兒高下立判。

    與Kayser位於同一條路上還有一家位列三星的麵包店 Le Boulanger de Monge Dominique Salbron,嚐過他們家的 baguette 一次,當時覺得沒什麼特別的,而且離住的地方走路也得二十分鐘,後來也沒再去試過,不過以外觀判定那棍子麵包當然也是好貨。蒙馬特區還有一家Le Grenier a Pain,同樣是三星等級。這家賣的baguette也是好吃極了!一整根下來份量十足,而且表皮又酥又脆,嚼起來還有特殊的焦香味。麵包體本身更是有彈性,在嘴裡彈牙的很。如果到蒙馬特一遊時不妨也去跟著排隊買一根上等baguette吧!

    [Info]

    Maison Kayser 8, Rue Monge 週一休
    Le Boulanger de Monge Dominique Salbron 123, Rue Monge
    Le Grenier a Pain 38 Rue des Abbesses 週一週二休

    [延伸美味]

    rickson的網路日誌:2005年巴黎最佳麵包店

    10 comments

    1. 不好意思,我上法文課有個人分享的作業,我的主題是Baguette,所以想借用您這篇文章,比較Baguette的優劣,會在PPT最後註明出處的,謝謝您!

    2. 我要寫有關法國麵包的論文
      參考一下~謝謝!

    3. 寫有關法國麵包的東西,引用這篇文章一下
      跟妳打聲招呼 🙂

    4. 阿餅,看了妳寫的幾篇文世成師傅的文章,原來是這樣啊!之前一直跟店家說搞不好有機會去高雄的話可以去那裡吃點東西呢!(嗨文師傅您好~揮手)

    5. 昨天終於和文世成師傅碰面了 – 文師傅是和迴紋針寫過的高雄Pasadena帕莎蒂娜烘焙坊吳寶春師傅一起為台灣拿到世界盃麵包大賽銀牌的另一位師傅…天啊,真長的一句 >.<

      我特地把這篇找出來給文師傅看,他說迴紋針寫的很好很正確喔^^

      p.s.關於文師傅,可參考我留的連結。我最近在幫文師傅寫部落格(!), 跟著吃到很多好麵包^^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