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剖] 我的父親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父親與我之間一直存在著某種矛盾的親情。他自己或許沒有察覺,但我的感受卻是那麼地深刻。

    在我童年時代,對於父親的記憶是遙遠的。印象中的他,騎著一台偉士牌,在台灣洋傘公司上班,時常帶著笑容卻鮮少與我說話。記得有一次與父親最接近的接觸,是某一個滾著火紅夕陽的傍晚他牽著我的手,帶我到街上的書店買拼圖。還有一次我下午跟同學出去玩,忘了時間,回到家被媽媽罰跪,爸爸替我向媽媽求情。其餘孩提時代的父親印象,早被兩人之間,在心靈或身體之間的距離,橫加阻斷而變的模糊不清。我甚至對這位在母親過世後,理應要負起照顧我責任的人,感到無比灰心。「為什麼大學時代的學費生活費我還得自己張羅?」、「他為什麼那樣逍遙自在地一個人閒雲野鶴?」、「他有自己的兒女卻為何偏偏會去關心別人家的小孩?」種種心中的怨懟,讓我有時真恨不得脫離這個關係。

    人年紀越大表現出來的軟弱與依賴就越明顯,但呈現的方法卻越來越不理性,或者說,越來越無法預測。自從父親呈半退休狀態後,身體狀況一直走下坡。他常關節酸痛,肺部也因為長年吸煙而開始出現氣喘的毛病。現在想想這些徵兆都是心理影響生理的結果。沒有兒女陪伴在身邊,他的潛意識總要他搞些小動作來引起兒女們的注意,例如花大錢買些來路不明的藥物服用、身邊還有一些在我們看來只是要騙取錢財的朋友。那幾年,不管對他還是對我們作兒女的來說,都可說是最難捱的歲月。尤其是我,我感到無助極了。我還在念研究所,沒有經濟基礎,也不夠成熟到知道如何處理這種壓力。哥哥姊姊不在台北,我總擔心哪天出了什麼狀況,因為我實在無力承擔。對此,我只會更加逃避,甚至長達一年多都沒有回去看他。

    終於有那麼一天父親病倒了,送到了長庚醫院。家裡的兄弟姊妹商討著,等父親出院是不是要將父親送到安養院去。現在想想那個念頭還真是殘忍!我一定仍是因為逃避的鴕鳥心態才這麼贊成的。所幸危機之中,也許是冥冥中注定,姊姊找了一位看護阿姨來照顧父親。這位阿姨本身也喪偶,小孩也都長大成人。她的出現簡直是在天之靈的母親派來的活菩薩,給了我們家,同時也給了父親這幾年來的依靠與支持。

    父親這幾年蒼老不少。那個五十年前身著帥氣軍裝的他,似乎已經臣服在歲月無情以及大小病痛之下。而我對父親昔日那種抗拒那種逃避也被磨掉了,取而代之的是不捨。不捨的是他怎麼可以突然這樣老去?他的臉皺了,他的眉髮花白,他的手掌多了許多斑,他的眼珠混濁,他的步伐蹣跚,他的牙齒也岌岌可危…那個牽著我的小手帶我走過稻田去買拼圖的他到哪裡去了?那個騎著偉士牌一早出門上班的背影怎麼不見了?那個在我被處罰,替我求情的聲音怎麼變嘶啞?而我呢?他心目中的那個屘仔,那個一直以來唸書名列前茅為家裡爭光的么女,是不是也一夕之間長大?他儘管沒說,但我從他目送我離開的眼光中察覺到了。

    這才發現,父親與我的之間的親情,並非互相矛盾,只是我們一直以來走在兩條緊密相依的平行線上,他是一直在陪我身邊的。

    2005.中秋夜

     

    10 comments

    1. 您好:
      感謝您寫了這篇文章,對於我們電影的指教,我們希望能將您的文章收錄在我們影評當中,同時將在未來舉辦一些活動,想邀請您一起來参與,並且給予我們意見,讓我們了解喜愛電影的朋友們的一些想法,我們也在尋找喜歡張作驥電影的朋友們,如果您願意收到我們寄來的信件,請e-mail告訴我們,我們將不定時的寄發給您我們的最新狀況與活動,謝謝。歡迎來信至[email protected]

      我們期待您的加入也期待您對於我們工作室的任何意見,或是如果有任何疑問,都歡迎由以下聯絡方式與我們連絡!

      電話:02-86635179 吳瀅伶小姐

      e-mail:[email protected]

      張作驥電影情報網http://changqueen.pixnet.net/blog

      張作驥電影工作室有限公司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pages/zhang-zuo-ji-dian-ying-gong-zuo-shi-you-xian-gong-si/191423852050?ref=search

    2. 你好

      我們是張作驥電影工作室

      因為我們有舉辦父親故事的徵文活動

      看到你寫這篇文章相當感動,

      希望可以讓更多人分享你這篇關於父親的文章,

      也可以藉由閱讀這些文章喚起更多人對於父親的回憶與關心。

      因此想請問是否可以邀請這篇文章投到我們徵稿的活動呢?

      以下網頁是我們活動的辦法,希望可以收到您的回信。

      《爸…你好嗎?》官方部落格

      http://blog.xuite.net/changfilm/father/18783803

      如果同意邀稿麻煩回信到
      [email protected][email protected]

      並附上 姓名及連絡方式 謝謝。

      張作驥電影工作室 敬上

    3. Jess,

      我瞭解妳的感覺。我在想,如果我跟你一樣也跟我爸住在一起會怎麼樣?會不會也對我爸不耐煩(年紀大的人總有點記憶力不好的狀況,同樣的問題要問很多次),然後我就很鴕鳥的告訴自己,也許分開住我才更能珍惜這種親情。

      其實我一直在思考,人為什麼會有這麼多複雜的情緒?百年之後雙手一攤什麼都沒了,那為什麼要在乎那麼多事情?常常這樣想、這樣告訴自己後,成了習慣,我發現自己越來越無情了。這樣是好還是壞?

    4. Dear 迴紋針

      最近我也常對我近八十的父親大小聲…
      其實我也不願意, 可是有時長久以來的相處模式很難改變…
      例如:他總是把我姐做錯的事,都說是我做的. 所有好事都是我姐做的…..
      也許我是小女兒吧. 姐姐們也都40多歲,他怎麼可能唸他們呢…
      所以就一直唸我….

      加上我姐姐們也認為我為了讀書,都不照顧家裡….
      可是我唸研究所也花光存款. 過去一年也是蠟燭二頭燒教書寫論文~
      給父母錢,買菜. 家事也做了…

      可是大概是壓力, 其實心情和脾氣也都不好….

      但我其實還是很怕~
      怕我將來會不會因為自己現在對爸爸發的脾氣來後悔….

      看著你的文章, 眼淚就這樣掉下來

      因為我覺得我爸真的好孤獨…常常一個人呆坐在那裡….

      P.S. 每次都是在哭的時候,留言給您…不好意思…開心的文章,我也看的很開心哦~

    5. 想想我跟父親的關係是到外地唸書後才開始好轉
      大概是從小看他打媽媽長大
      不明白為什麼爸爸對自己的太太這樣
      總是別人比較好
      所以和爸爸的關係都不是很好

      也許是長大了 爸爸也年紀漸漸大了
      脾氣也不像以前那樣牛了
      也發現到爸爸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老了不少

      開始學會珍惜並試著和爸爸多一點互動

    6. 一直以為父親與女兒的關係總是會比較親密,只有兒子跟爸爸之間才容易有微妙的情結…看了迴紋針的文章,才深刻地體認到原來家家都有一本難唸的經.

    7. 讓人看了心會酸…會想哭的文字…
      多多陪你父親吧!!!
      也許在相處之間的對話很少…
      但我想你的父親只要看到自己的小孩就很心滿意足了

    8. 完全能了解那矛盾與親密
      因為我也是一樣的過程
      "只是我們一直以來走在兩條緊密相依的平行線上"
      好喜歡這篇文章…

      也希望我父親能聽到我說:父親節快樂

    9. 大家都互相了解時, 就不會太晚
      祝您父親健康喜樂[gift]

    10. 很感人的文章,讓我的眼眶有點濕熱……。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