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Whining won’t make you miserable, but doing nothing will.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孩子,

    那天你再度跟我提到爸爸不諒解你月考考不好,老是覺得你不夠用功,雖然你覺得自己已經盡力了。我問你有沒有跟爸爸好好聊一聊,有沒有跟媽媽求救,讓媽媽跟爸爸溝通一下,不要老是給你那麼多的壓力?你搖搖頭。

    這裡讓我說說我的想法。

    “Whining won’t make you miserable, but doing nothing will.” 某天我有感而發,將這句話寫在臉書與噗浪上。

    照例要先說文解字一下,whine 這個字是個擬聲字,原本指的是小狗發出可憐的嗚嗚哼哼聲,後來被用來作為指人抱怨發牢騷的聲音,其實就是「該該叫」(哀哀叫)的意思,動詞、名詞都可以。造幾個句子,動詞用法:Stop whining about how difficult life is. 「拜託不要再抱怨人生很難過了!」或者名詞用法: Her conversation was a long whine about her marriage. 「她講話的內容完全都是在抱怨她的婚姻。」

    我常覺得人是個很多重標準的動物,很討厭聽人抱怨,但是自己不如意時,抓到對象時還是忍不住一直抱怨。不要說別人,就以我自己來說,我很不喜歡聽或者看到別人一天到晚抱怨自己的人生、埋怨自己的工作,但是自己在工作上偶爾碰到狗屁倒灶的事情,就會想跟其他老師同事該該叫發洩一下。遇到人生中不公平的待遇,也會想 whine 一下。有時靜下心反思自己的抱怨行為,光想像自己抱怨的尖酸嘴臉,都開始討厭自己起來。然而,隔天如果遇到不順的事情免不了又開始該該叫。

    或許很多人會想,「該」一下不過就是發洩,沒什麼大不了。事實上我自己也這麼覺得。抱怨始終來自人性,抱怨有益身心。那種聲稱要過著「不抱怨人生」的生活哲學絕對是個理想,全世界大概只有聖人不抱怨了。

    那麼,抱怨有什麼不對?

    抱怨沒有不對,老是抱怨類似的事情就不應該了。好比說,你身邊一定有些同學,老是埋怨爸媽不了解自己。或者在班上懷才不遇,明明覺得自己也很行(搞不好是自我感覺良好?),但為什麼老師與同學就是不喜歡他,人緣不好,覺得自己好 miserable。也或者會有另一種同學總是抱怨老師愛找他麻煩?太倒楣太慘了!我自己身邊也有朋友像是全世界就屬她最悲慘,老闆是豬頭,同事是笨蛋,老是遇不到 Mr. Right。而且每逢生理期來肯定痛的哇哇叫,好像要讓全世界一起感受到她身為女人的麻煩。

    剛開始遇到這些人起初我們抱著同理心都會好意表達關心,也許會提供一些解決或紓解的方式吧?但到後來發現,這些人就是喜歡該該叫,讓大家覺得他們好可憐、同情他們而已,但對於其他人的建議卻晾在那裡當耳邊風。久了之後,聽到他們抱怨,我們心裡免不了就會想:「唉……又來了。」甚至就會開始疏遠這些人,因為我們不想老是接觸到這些負面的能量。

    父後七日裡有一句令人發笑的台詞:「我幹天幹地幹命運幹社會」,多多少少傳達出我們對於現在處的環境有太多不滿痛苦指數好高。只是,老是這樣「幹」,改變的了什麼現實嗎?老是覺得自己在班上人緣不好,老師愛找麻煩,那為什麼不找信賴的同學或者老師聊一聊,是不是自己哪裡做的不夠好?生理期來痛的哇哇叫,怎麼不去給醫生好好檢查?怎麼平常不好好調養身體呢?

    同樣地,你覺得爸爸不諒解你,你何不做些改變?跟爸爸找個時間好好聊聊?找媽媽跟爸爸私底下溝通一下,讓他們知道你是個懂事自制的孩子,知道自己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請爸爸放寬心?

    一開始抱怨也許會讓你顯得悲慘,贏得許多人的關心,但是時間久了之後,就像狼來了效應,大家根本就不會想理你了。”Whining won’t make you miserable, but doing nothing will.(「一直抱怨不會讓你看起來很慘,但是如果什麼事也不願意改變,你的人生就真的很悲慘了。」)Whining won’t get you anything.  You must do something and make a change.

    祝福你!

    迴老師

    4 comments

    1. 請問,如果Whining 改用Whiny,意思是一樣的嗎?

      1. 意思差不多,不過詞性不同,不能代換哩~whiny是形容詞,不能當主詞。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