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嘀咕] 寫論文真輕鬆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穩定發展好一段時間的web1.0網路生態,在進化成使用者我最大的web2.0階段後,產生了重大的改變。尤其是無名小站的有名奇蹟,更是把所謂的web2.0平民化了。很多人也許不知道什麼叫web2.0,但是他們一定知道什麼是無名小站,什麼是部落格。這年頭,反正一個人手上有兩個、三個部落格沒什麼稀奇,歌星懂得用部落格拉攏歌迷,企業主也懂得結合部落格做行銷。

    這樣的部落格的現象,想必為資訊、媒體、傳播、行銷等各領域的大學或研究生打開了一條嶄新的研究之路了。而且最方便的是,他們只要申請一個免費的問卷空間、在各部落格留言版留個制式化的留言,懇請去幫忙填一下問卷。然後經過一些所謂的「研究分析」,就能產生一篇期末報告、甚至一本碩士論文。

    這件事情,我很久之前就想講了。

    說真的,我實在找不出原因要幫這些研究生填這些問卷?我為什麼要花時間回答一些對我來說根本沒有用處的題目?更何況也沒見這些ID在我這裡走動過。好吧!就算有,就算是潛水族,那也要懂得說話的藝術。留言的內容一看copy & paste 到100個留言版那種。我憑什麼幫這個忙?

    好吧…剛好我心情好,花了力氣從留言版上copy這些研究生問卷的網址,貼在網址列連了過去。但一看到問卷的內容問卷就開始皺眉。怎說?因為一看就知道,大部分的問卷題目簡直沒有經過設計,讓我真的懷疑,即便沒有修過「實驗設計與統計」這方面的課程,至少也要跟指導教授討論過問卷是否設計妥當。如果真的討論過,那我只能說,教授是不是不夠用心?只能教導研究生設計出這樣的問卷來?不是中文修辭太差導致題意不清,不然就是落落長,讓人失去耐性。另外,這些問卷統計出來的東西,寫成論文,對這個領域有什麼實質貢獻?還有,論文完成後,有沒有哪位剛出爐的碩士,心存感激的謝謝這些填寫問卷的blogger們?還是反正只是圖個畢業證書,網路上不求回報、悶不吭聲的熱心網民那麼多,這樣的資源不用白不用?

    所以,請給我一個得去填問卷好幫你完成碩士論文的理由。


    如果我拿出「我們那個年代寫論文作研究…」這種話出來,不知道會被多少人丟雞蛋?也許你們會拿「以前的人騎腳踏車,現代人開車坐飛機,也不是現代人的錯啊!」這種理由來辯駁現在「做學問」的便捷方法。但我一直相信,許多人感嘆台灣的高等教育中等化,都是因為這種狡辯與姑息造成的。我真的很懷疑,有多少研究生真真正正知道,要怎樣做紮實的研究,才能寫出一本有用的論文?我大學時代從來沒有人告訴我要怎樣做一份報告,也是去圖書館搬幾本書回家這裡看一點那裡抄一點。一上了研究所就吃苦頭了,不過也才的確學會什麼叫做「做研究」。

    好,即便你真的很努力,但也要學學怎麼說話。我的臉皮比較薄,我請人家幫忙的時候總是「對不起、不好意思、麻煩您、謝謝…」連聲地說,畢竟人家沒有義務幫你啊!我真的說不出那種「路過貴寶地想請您填問卷」這種話。好,就算你不想這樣低聲下氣,那好歹也有點基本的禮貌與尊重。人家也是得花10、20分鐘寫你那份詞不達意、設計不良的問卷啊…你就花個時間在每個留言板留話的時候,看看人家的ID是什麼,換個稱呼、稱讚一下人家的blog嘛!什麼「大家好!」這種超沒誠意的稱呼…我懷疑有多少人會想填這種問卷。如果一份問卷有效樣本不到100份,我真不知道這樣統計出來的數字,能否做為論文的研究基礎,那這樣的畢業論文有什麼意義?

    有的!有意義!意義在於,你畢業了,你是個堂堂的碩士。

    當大學畢業已經不值錢,當碩士生已經滿街都是,當博士常常找不到工作的時候,就代表著學歷這個表象根本就只是張紙而已。找的到工作的,對人群有貢獻、對生命賦予價值的,不管念到什麼學歷都無所謂。

    倘若今天你的文憑是用這樣無所謂的方式得來的,那只會砍更多的樹、浪費更多的資源而已。

    (我第一次那麼兇,但我真的看不下去了…)

    10 comments

    1. 真的是無言
      為什麼我在實驗室從早忙到晚
      連個data都生不出來
      還得定期老闆報告
      論文也不見得有著落
      有人卻上網動動手指就OK?
      素質下降社會競爭力下降不是沒原因的
      以後我該如何教導自己的學生呀

      sorry多話了

    2. 舞姬,呵~謝謝妳^^ 你下面說的那種人,要是我早就不客氣開罵了!真的太過份了!! [angry]

    3. 對了~~常常偷偷在這兒潛水
      您的網誌真是用心
      還有好多好文的連結 受益良多哦
      ps. 我也愛到處吃美食啦 !!

    4. 看到您這篇 真是令我 心有戚戚焉
      我還遇到更過分的
      竟然說"我有較多的資源" 可不可以幫他查某某資料
      真的很XX….好歹也先自己做一下功課再問問題啊!!

    5. Kelly, 真辛苦…慶幸我當年不是做問卷的那種論文。我了解的論文訪談形式應該是有酬勞的,請人家做實驗等等都是。不然至少要給分小禮物。這樣去網路上發,實在很沒誠意,信度效度都不會太好吧?

    6. 之前blog也是被一堆這種留言灌滿,看了只有一肚子火,說不是廣告信,又做著廣告信的行為,二話不說,一律刪除。

      想當年在國外求學,我們是每天站在街頭站滿9個小時,就只為了請路人先生小姐們填問卷給意見,若被教授發現是自己捏照,不好意思,你準備明年重來吧!對我們這種窮學生來說,沒有重來的時間和金錢,滿滿三千份問卷,都是低聲客氣而來,現在想想,還蠻懷念那種熬過來的日子(笑)。

    7. 同意。

      「禮多人不怪」

      就拿小婆這組的問卷調查也令小婆搖頭…

    8. 我今天才知道迴紋針老師搬家!
      經常潛水的我,看到這一篇忍不住想回應。
      迴紋針老師說的真是太好了!
      尤其是"倘若今天你的文憑是用這樣無所謂的方式得來的,那只會砍更多的樹、浪費更多的資源而已。"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