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班級幹部選舉技巧分享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教書越多年,手邊累積的經驗與資源也越來越多,也就越能輕鬆地為學生思考更多讓他們高中生活更豐富或者順利的班級經營技巧。

    幹部記名推薦表格

    學期將近末了。我的習慣是先選出下學期的幹部,好讓他們有心理準備,開學註冊當天能夠即時為班上同學服務。以前都是利用班會課直接提名,然後票選。但是從上個學期起,我預先設計一份重要幹部的提名單(包括班長、副班長、衛生、環保、風紀股長),單子上必須署名(但不對外公布),必須針對各個股長寫下自己心目中的提名人選以及提名原因,在班會課發給每一位同學,同時嚴肅地囑咐孩子們,選出的幹部對班級風氣以及班務推動有多麼重要,然後給他們一點時間寫。下課收回,統計提名人選。

     

     

    通常讓他們舉手提名,很多內向的同學往往不敢舉手表達意見,有的同學甚至也會「害」人、亂提名,而且也須耗費等待提名的時間,很沒有效率。用提名單的方式,一來每位同學的意見都會被重視,二來也減少亂提名的機率。最後,提名原因也可以看出班上某些同學在大家的眼中有什麼特質,算是把學生當成老師的眼睛。

    接下來就是將學生所有的提名,按照幹部職務,製成表格,表格內容包括提名人選、票數、提名原因。全部統計完後,列印出來,在真正投票的前一週公告出來,讓同學去思考,哪些同學最適合為班上服務,有些熱心服務、願意自願擔任幹部的同學也可以趁此「拉票」,而能力強、被重複提名的同學,大家也可以在心中盤算如何「配票」,讓最多有能力的同學為班上服務。

    最後要提的是,這張公告上,我也會打上「導師的話」,讓同學們知道老師很看重班級幹部選舉這件事,同時也給同學們一些鼓勵,選上幹部的同學任重道遠,一定要盡心盡責不可辜負同學期望,其他沒有擔任幹部的同學,也應該一起維護班級風紀及榮譽,因為整個班風氣好,自己身在其中也會日日進步。

    這樣的方法,我目前已試過兩個學期,選舉過程比臨時提名的方式要順利許多。不過第一次只用了前半,也就是提名條這部份,第二次加入事前公布提名名單與原因,同學們反應也非常好。下學期我會將所有幹部都列入事先提名的範圍,讓幹部選舉的功能與成效可以發揮地更好。

    只是,這樣的方法只適合大家已經熟識之後的學期,不適合分班之後第一次選幹部。事實上,每回在大家不熟的時候要選舉幹部,我也沒什麼好方法,真的都得心中祈禱大家在不認識的情況下選出來的人選負責會做事。(雙手合十)所以也歡迎大家提供好方法,讓頭一次選幹部就能夠真正選賢舉能。

    10 comments

    1. 謝謝老師提供這麼棒的方法! 大推

    2. 迴老師您好,好高興能看到您這篇文,我就是苦於班級重要幹部不甚盡責的導師,下學期選幹部,我要試試您的方法,希望對整體班風能有良好改善。推您的好方法與教學熱忱!

    3. 果然民主教育要從小做起呀~辛苦老師啦!

    4. 親愛的迴老師:謝謝您的分享,我的帶班經驗中用過提名單的方式,有些同學會提名自己,這也可當做導師瞭解該生自我認知的管道,而您的“下半場”–事先公佈提名名單及原因,我還沒試過,真是個好方法,我要偷學起來囉!!^^a
      至於大家都還不熟的高一第一次選幹部,我則是先讓所有學生填寫導師自製的個人基本資料表,然後盡量從其填寫態度及回答內容(包括家中排行.親子關係.自我概念…)等尋探蛛絲馬跡,揣測推想該生性格及特質,在心中勾選出儲備名單,再加上於新生訓練等活動中從旁觀察,雖然不見得每次都能百發百中.人盡其才,但也不至於太離譜了!

      1. 謝謝pei老師,高一進來的時候我也會讓他們填寫我自己設計的資料表,只是學校遴選幹部通常給的時間很少,總是急就章地生出名單交差。我打算以後要先臨時找幾個學生充當服務幹部,開學後再好好選。:)

    5. 迴老師您好,閱讀您的部落格有一段時間了,每次看到您撰寫教育相關的文章總是特別有共鳴,因為可以看到您對於教育的熱忱,以及對於孩子的用心。

      我目前是一名高中英文兼課教師,同時也是師大課程與教學所的研究生,我的研究興趣正好與班級經營有點關係,看到您使用這個遴選幹部的方式真的很棒,若是之後我有幸考上正式教職擔任導師,我也會想要採取這樣的方式!^^

      而回應您文末的問題,我曾經看過一系列的著作,作者是我的研究對象(礙於研究倫理不便在公開場合透露),她的班級經營也相當有一套!若是期初學生彼此還不認識,她會請全班學生在班會課時先站到教室後方,背對黑板,並說「千里馬」請出列!她將擔任幹部的孩子視為有能力的千里馬,讓孩子相信自己的能力並願意為班級付出,她認為幹部不是「跑腿」或「打小報告的人」,而我訪談孩子的結果,孩子也覺得被信任,也有獲得支持的感覺,班級的風氣也相當不錯,或許您可以參考看看,若您有興趣,我可以再多說明,或是私下跟您說那套著作(希望您不要誤會這是置入性行銷,只是純粹覺得教育現場有許多認真的老師,也有很多很棒的教學與班經方式,應該要好好互相交流。) 謝謝您無私的分享! 祝您新年快樂!^^

      1. 謝謝Perry,可否請您大方公布這本書的名字呢?當然不是置入,絕對是好書分享 😀

      2. 該位老師班經的書一套三本,分別為《班會就是夢想國》、《幹部就是千里馬》、《始終歡喜─班級裡的期初與期末》,台中勝穎文教出版。(該出版社原本是參考書的出版社,是因為老闆是該位老師服務學校的校友,所以應老師要求幫忙出班經叢書)迴老師若要訂購可以直接打到出版社,對方會直接寄貨到您服務學校,希望對您有幫助^^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