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食] 偷一點京都味:平安京茶事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平安京茶事

    平安京茶事開幕不過數月有餘,口耳相傳效應之下,已經看到不少人前往朝聖。位於台電大樓站 5 號出口附近,距離熱鬧的師大夜市商圈不遠,但因為羅斯福路隔在中間,卻沒有師大夜市的喧鬧與忙亂。門口掛著厚實的淡茶色布旙,撩起入內,小小的庭院簡單地以紅傘石庭布置著,讓前來的客人作好心理準備,推開眼前的門,進入京都茶文化的世界。

    平安京茶事

    倘若沒有事先作功課,貿然前往恐怕會被最低消費的規定給嚇到。這裡平日低消 300 元,假日則提高為 450 元,尚不包括外加 10% 的服務費,的確有種台北地段,日本物價的感覺,不過翻開 menu 後,發現除了少數的午茶組合外,其餘店內的招牌茶甜點幾乎都要 300 起跳,很難不超過低消。

    頭一次來,我點了宇治金時若竹經典甜點(300元),以及一片抹茶口味的蛋糕捲(150元)。我有個預感,或許這是我唯一一次到這裡,因此得一口氣把必定要品嚐的幾道甜品都點來試試看才行。

    平安京茶事說店裡採用的是京都丸久小山園的抹茶粉。我環顧了一下店內裝潢,也的確與丸久小山園在京都西洞院附近的茶房元庵有一點形似。有獨立的桌椅,有吧台座位,另外也有幾個塌塌米包廂,看起來可以容納不少人。

    平安京茶事

    平安京茶事

    平安京茶事

    宇治金時若竹很快就端上桌。猶如筆筒的竹製寬口杯,盛著一球抹茶冰淇淋、紅豆泥、白玉湯圓以及抹茶寒天。

    平安京茶事

    整體而言,這點心裡的每一樣素材都接近完美,白玉湯圓味道純淨,柔潤中不失彈性;抹茶寒天採用丸久小山園的綠茶粉,茶味恰到好處,口感滑溜軟嫩。紅豆則屏東萬丹來的,粒粒紮實豐滿,甜度也調整得非常好,而翠綠的抹茶冰淇淋,果真十分濃郁!不僅質地細膩毫無冰霜,入口融化的速度也較平常吃到的冰淇淋來得慢許多,一邊細細品味,抹茶滋味也盈滿口中。

    平安京茶事

    蛋糕捲有兩種口味:抹茶與玄米,是平安京茶事的熱門商品,也提供外帶預訂的服務。蛋糕捲切片約為 3 公分厚度,只是單片的蛋糕放在藍花瓷盤上顯得似乎不太相稱。一來瓷盤的花色與樸實的蛋糕捲不太佐配,二來蛋糕捲少了其他盤飾或者小點相陪,在大盤子裡顯得孤伶伶的。

    平安京茶事

    另外,讓我不太滿意的地方在於,海綿蛋糕實在太薄了。比較一下店家提供的蛋糕捲宣傳小冊,就不難發現,眼前這片蛋糕,鮮奶油與蛋糕的比例的確是失當了。再跟丸久小山園賣的蛋糕捲相比也是如此。

    平安京茶事

    平安京茶事

    海綿蛋糕體本身濕潤度是夠的,若搭配鮮奶油一起吃,滋味還算不錯,但倘若不小心蛋糕與奶油分開了,單吃蛋糕會覺得太甜,缺少茶香,而單吃奶油會覺得有點膩、不夠清爽。不過抹茶鮮奶油倒是還不錯,茶味很夠,只可惜比例上也是有點少。

    平安京茶事

    再說說一個我個人覺得不太貼心的小地方。既然是吃京都甜點的茶屋,而且價位不低的情況下,提供水杯也就少了點誠意,感覺應該是提供熱茶比較恰當。

    許多人在平安京茶事的臉書頁面上反應服務生訓練不夠,我當天也略有這樣的感覺。當我問及抹茶與玄米蛋糕捲的差別,是海綿蛋糕本身還是抹茶奶油餡不一樣,服務生楞了半秒鐘,支吾地說都不一樣,但也沒有進一步解釋兩者到底有何不同。

    還是可以再進步吧!不過總算偷了一點京都味就是了。

    [info]

    平安京茶事
    https://www.facebook.com/heiankyo.fans
    北市師大路165號 (捷運台電站5號出口)
    02-23682277
    12:30-21:30  每月第二及第四週的星期一   固定店休
    平日低消 300 元,假日 450 元,需外加 10% 服務費
    目前沒有提供填飽肚子的餐點

    [mappress mapid=”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