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食] 新北三芝隱蔽的江南庭園餐廳 春餘園子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春餘園子

    會知道有這個一個庭園式餐廳,是看到中國生活視頻頻道「一条」的介紹,給大家先看看這個影片。

    「春餘園子」位於新北市的三芝區,距離櫻花聖地天元宮並不遠,我們約了個中午的時間便打電話去詢問消費方式同時訂位。儘管位於山區,但跟著GPS導航走並不難找,路也算寬敞好駕駛。

    春餘園子

    我們預約 11:30,但比預訂的時間還要早到一點兒,當時已經有服務人員在入口處引導我們先到園子裡走走,等時間到了再進入餐廳就坐用餐。

    春餘園子

    春餘園子

    春餘園子

    春餘園子

    春餘園子的主理人唐白餘在南京出生,之後隨家人來到台灣,成年前幾乎都與祖父生活在一起,「春餘」之「春」便是祖父的名字,而「餘」則是自己的,因著這個情份,唐白餘在自己熟悉的淡芝山區打造一個隱蔽氣質的江南庭園茶室。

    春餘園子

    春餘園子

    春餘園子

    春餘園子

    春餘園子

    除了江南庭園造景外,也可以看的到日本園子的元素。

    春餘園子

     

    春餘園子

    春餘園子

    春餘園子的空間主要分成兩部分,一是餐廳,另一為茶室。兩著都採用大片的落地窗,將自然界的山光水色、鳥飛蟲移,盡可能納接進來。人們在室內品茗用餐時,也能夠有別於口鼻之外的感官刺激。

    春餘園子

    春餘園子

     

    春餘園子

     

    春餘園子

    時間到了預訂的 11:30,我進入大堂請服務生於是幫我們帶位。

    春餘園子

    春餘園子

    春餘餐廳的空間利用十分大器,所有的客席全都沿著窗邊擺設,全都是因為上述的原因:讓用餐不只是口舌的享受。

    春餘園子

    春餘園子

    春餘園子

    春餘園子

    可能是我們來得太早,廚房為了出餐方便,我們等了好一會兒,陸陸續續客人到了七、八成,才慢慢開始上菜。春餘園子採用無菜單料理,午餐一人的費用是 2000 元,不算便宜。這樣的價位、這樣的庭園造景,讓我想起十幾年前曾經前後造訪過兩次的「食養山房」。

    因為主理人出身的緣故,春餘園子菜式以江浙菜與台菜為主。首先上桌的是開胃小菜四式,有漬黃瓜、醃魚、烏蔘凍與鴨肉捲。

    春餘園子

    春餘園子

    第二道是糕渣佐南瓜泥。我個人非常喜歡這一道,糕渣剛炸好便起鍋送上桌,吃得到燙口的鹹酥香,蘸著香甜的南瓜泥享用,兩者十分契合。

    春餘園子

    春餘園子

    再來是豌豆明蝦,也是一道賞心悅目又齒頰留香的小品前菜。豌豆與明蝦,前者帶著一點生生的菜味,後者有著濃郁的海味,兩者看似衝突但實則不然。另一個特別之處是在蝦頭裡埋了一小口的蝦飯,吃起來十足十的海鮮風味。

    春餘園子

    這一道魚肉(啊什麼魚我忘了),底下擱著烤南瓜與玉米筍。吃到這裡,不免驚嘆除了窗外的風景外,菜色的擺盤、食器的挑選也是春餘園子的用心所在,每一道都是流動的風景。

    春餘園子

    春餘園子

    服務生這時送來一壺茶,是烏龍茶,據服務生說茶葉是主理人自己親自挑選合作的茶農,有機栽種。

    春餘園子

    覆盆莓冰沙,清一清嘴裡的味道,再來就要吃主菜了。

    春餘園子

    菜飯,用的是糙米,口感較一般菜飯來得粒粒分明。

    春餘園子

     

    在訂位時,春餘有詢問我們是否有不吃的食材,包括海鮮或者牛肉,我們表明沒有任何禁忌。這一次主餐我們享用到牛肉與豬肉。豬肉是豬肋排。而牛肉則是煨牛腩,兩者都搭配蘿蔔、豆皮與栗子等配菜。

    春餘園子

     

    春餘園子

    最後是糙米雞湯,這也是春餘的招牌料理。將糙米煮到全透爛,再繼續與雞肉燉煮,非常營養鮮美。

    春餘園子

    餐後水果與甜品。

    春餘園子

    春餘園子

    一道一道吃下來竟也午後兩點多了。餐廳兩點半休息,但客人們還是可以在園子裡繼續逗留散步。

    春餘園子

    我不確定我是否還會再來春餘園子用餐。這一頓很美好,是個遠離塵囂的僻靜之所,只是費用依舊偏高,若非特殊場合,自己要再來用餐還是得好好考慮。不過不可否認的,春餘園子是個適合帶著長輩前來用餐或者慶祝特殊日子的好去處。當天唯一我們不太滿意的地方,就是他們的水杯,幾乎每一個都有水垢,用面紙擦也擦不掉,不管是什麼原因造成的,總是與春餘的一切有一點格格不入。

    春餘園子

    [info]

    春餘園子
    https://www.facebook.com/chunyu2012/
    新北市淡水區泉州厝36號
    02-26266699
    11:30-21:00 週一、週四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