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食] 味覺進階:忠孝復興大安路 鮨 岡心 午餐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鮨 岡心

    出國前一天,老友 K & E 找我去吃「鮨 岡心」。鮨 岡心小店隱身在大安路巷內靠近市民大道的公寓一樓,門面相當有日本料理老店的風,但入口不明顯。這家店開業才一年多,不過已經受到許多喜愛壽司料理的饕客注目。我平日吃得簡單隨意,難得有機會提昇自己的口舌品味,雖然餐費超出預算,但因 KE 的熱情相邀,我也樂得去見識一番。

    鮨 岡心採おまかせ (omakase) 的點餐方式,也就是預算與配料完全讓師傅決定。替我們服務的是阿東師傅,他與我既定印象中的日本料理師傅很不一樣,幽默健談,會跟客人說明每一道料理的名稱與吃法,不懂之處他也會替客人釋疑。

    鮨 岡心

    我在什麼也不知道的情況下跟著朋友就一起開吃了。這是蘿蔔與甜薑,甜薑的調味稍重,但我個人還滿喜歡的,這小菜服務生會一直幫忙續加。另外還附上醬油與鹽。

    鮨 岡心

    前菜筍子,清爽滋味適合夏天。

    鮨 岡心

    第一道:東京灣比目魚,這個直接吃或者沾山葵醬油吃亦可。鮨 岡心的魚料幾乎都是直接從日本進口,這也是為什麼他們休禮拜三,因為這一天新鮮進口的魚貨比較少。

    鮨 岡心

    北海道貝柱,後面那一枚用炒過的海膽裹覆。

    鮨 岡心

    直接可以生食的兵庫縣真牡蠣。牡蠣的個頭不算大,但真的非常鮮甜!

    鮨 岡心

    郎牙鱔,即海鰻魚,日文漢字寫作「鱧」,是個極費刀工的魚料。(照片沒對好焦,讓大家傷眼了^^)

    鮨 岡心

    一夜干。我沒吃過這麼柔嫩好吃的一夜干吶!

    鮨 岡心

    松葉蟹茶碗蒸。我一邊吃一邊覺得有什麼特殊的味道,非常濃郁!阿東師不知是否看出我的疑惑,解釋說裡頭加了 blue cheese 一起蒸。這也難怪,那種濃郁又香醇的味道就是這樣來的。真佩服師傅的巧思,能夠在日式料理中加入西方菜餚的藍紋起司。

    鮨 岡心

    鹿兒島的白甘魚。

    鮨 岡心

    鮟鱇魚肝。在此之前,我印象中沒有吃過鮟鱇魚肝,第一次就吃到如此好食的了!不僅沒有腥味,而且火侯拿捏極好因此質地細緻,每一次與舌頭接觸翻攪都充分感受到內臟食材特有的氣味與味蕾撞擊而迸發出的味覺和諧與衝突。此後,這堪稱是日本料理中繼馬糞海膽後我第二喜歡的食材了。

    鮨 岡心

    這一道名字沒記清楚。魚肉細緻,灑上檸檬汁,或者搭配蘿蔔泥、水蜜桃一起吃風味皆不同。

    鮨 岡心

    一道一道吃下來到這裡也六分飽,接下來就是主食握壽司了。第一貫是島根竹莢魚握壽司,產季只有兩個月。

    鮨 岡心

    靜岡稻取金目鯛,也是個油脂豐富但肉質滑嫩、吃起來很爽口的魚料。

    鮨 岡心

    鮪魚赤身。我說哪,鮪魚赤身握壽司這可真是一道美食絕妙風景!首先油花分布均勻華美,刀工整齊漂亮,在昏黃的燈光底下閃耀著鑽石般的星芒。吃在口中也令人為之一振!那油脂泌泌地在口中漫開來,滋潤了每一毫釐的口腔內壁,讓人咀嚼再三捨不得吞下去。

    鮨 岡心

    令人期待興奮的北海道馬糞海膽。阿東師說,這是海中雞腿!我問為什麼是雞腿啊?他楞了一下,回說:「因為沒有人不愛雞腿啊!」我點頭稱是。不過我身邊倒是很多人說不敢吃海膽,我揣測著應該是沒吃過新鮮的馬糞海膽吧?這種吃下去馬上在口中化為甜吱吱如果醬一般的美食,誰人不愛呢?

    鮨 岡心

    兵庫胡麻鯖魚。身上帶有胡麻斑點,故稱胡麻鯖魚。

    鮨 岡心

    這道名字也忘了記。

    鮨 岡心

    Ohtoro 大鮪魚腹。

    鮨 岡心

    佐賀產的小肌(鰶)。也是頭一次吃小肌這種魚貨,屬亮皮魚,魚皮的口感緊張,而且帶著一股碳烤味兒,再往下咬吃到柔軟的魚肉又有著截然不同的口感,清新單純,令我又再度大開眼界。

    鮨 岡心

     

    北海道紫海膽,底下也有醋飯。紫海膽雖然不及馬糞海膽那樣具有甘甜濃籌的味覺享受,顏色也較為平淡,但味道樸實深刻,細細品嚐可以吃出味覺的複雜感。

    鮨 岡心

    最後一道是東京灣產星鰻,原以為是個平凡的結束,但此星鰻肉質細膩到幾乎入口便化開,也讓人印象深刻。

    鮨 岡心

    饒富趣味的玉子燒,上面烤出一層焦糖脆皮。

    鮨 岡心

    味噌湯。

    鮨 岡心

    甜品:雞蛋布丁佐抹茶鮮奶油。這抹茶鮮奶油嚐起來有一點像是汽水呢!可能是因為與薄荷葉相伴的緣故?另,盤子好華麗喔!

    鮨 岡心

    鮨 岡心是所謂的「江戶前」風格的壽司料亭。所謂「江戶前」可以指的是採用江戶城前這一代海域的魚貨,以現在地理位置而言,即東京灣。不管在服務上、餐點上,鮨 岡心的午餐都讓人微笑滿足。這一餐吃下來價格為 4180 元,可以刷卡。

    [info]

    鮨 岡心
    北市大安區大安路一段31巷21號號 1 樓
    02-27419795
    12:00-14:30 / 18:00-22:00 週三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