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食] 與Y!社噗友聚餐@蔡萬興號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蔡萬興小菜四季豆

    噗友,乃 Plurk 「噗浪」上的網友也。

    某天任職於 Yahoo! 的李怡志大哥在噗浪上隨口一說說要吃蔡萬興,結果被我亂入問說是否可以跟,於是一個Y!社噗友午餐聚會就敲定了。聚餐當天,由於我僅見過李怡志大哥一次(而且還遠遠的沒講到話),還深怕一下認不出來,所幸遠遠我就瞧見一行人浩浩蕩蕩地從婦幼醫院走來,其中一人身形與我腦中的印象相似。我趕緊鞠了個躬打招呼,表示我就是迴紋針啦 😛

    大夥在一大圓桌坐下,不一會兒又來了兩對男女。定神一看,乖乖嚨滴咚!那可不是無名小站創辦人簡志宇啊!旁邊還有小光(他的光頭太好認,在許多無名小站的活動的檔案照片都看的到他)。坐定後,大家決定要自己點自己想吃的,然後再叫點招牌小菜與現炒菜。點完菜之後,大夥兒便開始自我介紹。

    我獨自一人面對其他彼此相識的一群人,這種場面似曾相識,不久前才跟另外一批素未謀面的噗友在雞家莊聚餐,為此還拉了 CGS 一同前往。同樣地,我通常都是先聽大家聊天,才慢慢開口說話融入。

    蔡萬興小菜蔥燒鯽魚

    大家拿的幾樣小菜,其中必點的就是蔥烤鯽魚。如果喜歡芋頭的朋友,蔡萬興的芋頭也是必點,吃起來密密綿綿。

    蔡萬興小菜芋頭

    蔡萬興小菜

    大家點的主餐紛紛上桌。這是白菜肉絲炒糕,是簡董的女友 Vivian 點的。

    蔡萬興白菜肉絲炒年糕

    我也是點炒糕,不過是蝦仁腰花炒糕 (180元),小光的女友蔓蔓也是點這個。我對蔡萬興的炒糕印象一向不錯,或許試吃炒糕的經驗不多,沒見過世面,所以只要想吃江浙口味的炒糕,就想到蔡萬興。蝦仁腰花炒糕材料給的足,炒糕柔滑順口有彈性不消說,腰花在齒間一咬就會有迸發的彈牙,蝦仁也新鮮,以及木耳跟豌豆。

    蔡萬興蝦仁腰花炒年糕

    這是李怡志大哥點的排骨菜飯,也是蔡萬興的鎮店招牌菜。記得多年前當蔡萬興還在和平西路、南昌路口的舊址時,我也慕名來蔡萬興吃了一碗排骨菜飯,當時有點失望,不過眼看李大哥這一碗菜飯裡拌著青江菜、鋪著切大塊的酥炸排骨,真的很吸引人吶!

    蔡萬興排骨菜飯

    這是八寶辣醬菜飯(感謝阿餅提示^^),看起來很開胃。

    蔡萬興炸醬菜飯

    這是我們唯一點的現炒菜。

    蔡萬興炒蝦仁

    餐後休息一會兒,小光點的酒釀湯圓上桌,李大哥見它這麼小碗,且在座有不敢吃酒釀的同事,於是又叫了一碗清湯圓。不管是酒釀或者清湯,蔡萬興都會加上一點桂花釀。我向來喜歡酒釀,所以趁酒釀湯圓還沒分完前,就趕緊厚著臉皮盛了一小碗。酸酸的酒釀味加上一點桂花釀的清香,芝麻湯圓珠圓玉潤餡子香,是這一餐的 happy ending。

    蔡萬興酒釀芝麻湯圓

    蔡萬興酒釀芝麻湯圓仔細看

    結帳時,簡董果然不愧是簡董,立刻指著中間的小菜炒菜說這些他付了。我掏錢掏的慢,也差點幫我把蝦仁腰花炒糕給付掉了,我趕緊塞錢給他,說以後吃飯的機會多的是,別請客吧。

    後來跟阿餅說跟 Y! 社的噗友去蔡萬興吃飯,阿餅說她最喜歡蔡萬興的菜肉餛飩。我記得吃過一次,不過那也是好多年前的事,早就淡忘。改天再找阿餅來回味好了。

    [延伸美味]

    蔡萬興的炒糕、餛飩、湯圓

    蔡萬興的美食街食記

    蔡萬興的元宵

    [info]

    GEOCONTACT[6]

    16 comments

    1. 蔡萬興真的有點小貴,我只吃過它的排骨菜飯。
      另外,跟大老闆出去吃飯,掏錢一定要比他慢才有禮貌啦~ XD

    2. 迴紋針:下次要跟阿餅去蔡萬興時,記得找我喔。我公司就在這邊∼
      而且跟阿餅也匆匆碰過面。有一次面交蛋糕(笑)

    3. 好吃是好吃可是有點貴呢
      最愛吃他們的湖州粽
      可是好像越來越小顆
      難道是物價真的漲的很厲害嗎?

    4. @小婆,看妳怎麼看待這個店家,其實可以用圖帶過,說名稱就好,有的不妨直言不諱。只要言之成理(但用詞委婉不落於惡意批評),我相信妳的讀者會欣賞這種誠實的。

    5. 嗯~

      這是一個好方法!

      我正在傷腦筋
      去家餐廳
      有些菜合口味
      有些菜不討喜
      正愁著如何介紹又不傷店家用心經營的苦心

      謝謝妳!

      >.^

    6. 最愛乾扁四季豆=ˇ=

      對了@ˇ@這一次您又利用順觀泰禮劵$1000

      購買的甜點,口感好嗎?需要改進的地方嗎?

    7. 蔡萬興以前較常去吃,喜歡它的菜飯,但在搬新店後,大概是店面窄小,總覺得吃得透不過氣來,所以就很少再去了。

      另外不好意思,想請教一個和蔡萬興沒關的問題,不曉得版主知不知道蔡萬興還在和平西路時,旁邊有幾家低矮的小店,看起來像是違章建築,但是做得菜都很有水準,其中一家羊肉爐(也有其他鍋類),真是我吃過最清爽又有滋味的極品了,可是那裡拆遷之後,店都不知去向,害我好懷念。因為沒店名(可能有,當初去吃時沒注意),現在怎麼找都無從下手,手藝這麼好應該不會收店才對。版主美食經驗豐富,或許會有一點線索,才厚臉皮來請教一下,不好意思。

    8. 好像妳忘了介紹那盤「蒼蠅頭」了

      『李大哥見它這麼小「碗」
      就趕緊厚著臉皮「盛」了一小碗』

      那尾蔥燒鯽魚看起來好好吃
      很下飯!

      >.^

    9. @忽忽,收到了^^ 不好意思真的比較少過去中時那裡。3/29我要到下午兩點以後才比較方便耶~也就是說2點以後才可能到的了有河,不知道時間上會不會有點麻煩呢?我再寫email給您好嗎?:)

    10. 迴紋針妳好

      我在您中時部落格留了一則私密留言
      但不知妳是否較不常去中時
      故而留言在此 與文本無關

      致個小歉

      麻煩您繞道中時看一下回我囉 !!
      謝謝

      忽忽

    11. 蔡萬興我也很愛
      但可惜的是
      目前坊間菜飯都不是道地傳統做法
      傳統做法是菜葉和米粒一起蒸
      導致菜飯上桌時
      菜葉發黃賣相不好

      現在改良做法是飯蒸好後
      與菜葉大火拌炒一下
      賣相雖好看
      卻少了一股在齒頰間流轉的菜香

      這是我的一點想法….:-)

    12. @阿餅,感謝解惑!我那天只聽到上菜著隨便喊一聲,聽到什麼「醬」。好,那我改一下囉!:)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