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食] 連續的靜止便是流動的饗宴:京都 御多福珈琲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老闆娘

    會走進御多福咖啡是個偶然,就好像我們會闖進某些人的生命中,留下一個印象,然後再悄悄離開。

    京都的四条河原町這附近堪稱是京都的鬧區,就好比台北的東區一樣,是許多商店街以及百貨公司聚集的區域。我儘管喜歡京都的靜謐與精緻,卻也非常喜歡走逛這一家又一家的店面,因此每天晚上完成既定行程後,如果腳程還可以,總喜歡繞到四条河原町這邊來享受燈火通明的異國歡愉。

    只是我忘了是哪一天,在大白晝的時候便已走到這附近。眼睛瞧啊瞧東張西望時,定神一看就看到了一個神祕的地下咖啡廳,便是這御多福。

    京都御多福咖啡

    如果是你,你願意冒險嗎?

    京都御多福咖啡

    時間大概是午后兩、三點,御多福咖啡廳裡並無其他客人,只有一位老闆娘在吧台。店裡所有裝潢全都是舊時代的裝扮,幽微的黃燈,適合獨坐也適合觀察老闆動作的吧台,還有不適合慵懶久坐的直角軟椅,上頭鋪的紅絨布上也明顯看的見那些因著歲月的磨蹭而產生的特別光澤,白色的頭巾布邊花穗兒也抽絲了。外頭街道上的熱鬧在這裡完全起不了作用,彷彿當我走下階梯的同時也正在進行一種穿越的過程,就如同神隱少女穿過神祕的山洞,進來御多福,就脫胎換骨。

    京都御多福咖啡

    京都御多福咖啡

    老闆娘是個少婦年紀的氣質太太。她知道我是台灣來的,特地取了有中文翻譯的menu來。看得出來,御多福好些年以前就已經受到台灣人的歡迎,因為中文翻譯menu看起來也是泛黃起皺的。

    京都御多福咖啡

    京都御多福咖啡

    我點了迷你起司與當店自慢混合咖啡(400円)。跟老闆娘稍微聊了一下,才知道御多福是 2004 年才開店的,竟然可以把這家店經營得那麼有歷史感。而老闆野田先生發跡於百萬遍知恩寺每月 15 日的手作市集,現在每個月 15 號也都還會到市集去服務客人。店內的自慢混合咖啡混了四種豆子,手沖的功力了得,入口時溫順,但在口中隨即綻放出較為濃厚的香味,酸度不甚明顯,與御多福店內給人的氛圍十分契合。

    京都御多福咖啡

    house blend and mini cheese cake

    迷你起司也是店裡自己做的,這樣的份量的確很適合輕午茶。

    京都御多福咖啡

    約莫半個多小時後,客人陸陸續續進來,似乎都有自己喜好的座位似的,跟老闆娘打了招呼後便靜靜地坐下。坐我左手邊的白髮先生看著一頁又一頁菜譜,許是個廚師?而吧台前的男女互不相識,各據一方,偶爾跟老闆娘聊幾句,但多半是沉默的,只啜飲著咖啡望著某一方,享受這片刻的咖啡館人生。

    連續的静止便是最美的流動饗宴

    京都御多福咖啡

    啊,我常在想,那些反對旅行中攝影的人想必有著照相機般的記憶吧?否則該當如何將這一幕幕靜止的畫面保存永久?我多麼珍視這些連續的靜止,因為它們是滋養我人生閱歷的流動饗宴。

    [京。飲食回憶]

    京都‧宇治 中村藤吉 抹茶冰淇淋
    京都宇治 孫左ェ門手打抹茶烏龍麵
    京都茶寮都路里 特選都路里冰
    茶寮都路里的 冰鎮抹茶烏龍麵
    銀閣寺前的抹茶大泡芙
    京都伏見桃山的 酒粕拉麵
    京都‧鶴屋壽 抹茶歐蕾與櫻餅
    逛超市,吃福岡草莓與青森蘋果
    在鍵善良房吃葛切
    南禪寺前 順正湯豆腐
    台北緣麵屋本店 麺や高倉二条
    明月堂的 柏餅與草莓大福:並憶京都銀閣寺外的日榮軒
    京都宇治 抹茶霜淇淋與三味茶丸子
    京都的記憶:手燒仙貝
    再訪者不可錯過的 茂庵
    高台寺附近的巴黎夢幻甜點店 La Pâtisserie des Rêves
    京都最有名的舒芙蕾 六盛茶亭
    京都吃抹茶蛋糕卷的上選:丸久小山園 茶屋元庵
    被遺忘的時光:京都 喫茶/珈琲 静香
    京都大原 好吃的土雞蔬菜味噌鍋 雲井茶屋

    [京。景致回憶]

    走過京都:輕鬆的散步行程 #1 南禪寺–哲學之道–銀閣寺
    走過京都:佛寺參拜散步行程 #2 平安神宮–聖護院–金戒光明寺–百萬遍知恩寺
    美的永恆化身:京都金閣寺
    真命天子快出現(I):京都市比賣神社
    真命天子快出現(II):清水寺地主神社
    真命天子快出現(III):安井金比羅宮
    京都的便宜青年旅館: Budget Inn
    東山站平價商務旅館 Eco + Tec
    京都二条城平價町家民宿:Hostel Mundo Chiquito
    在嵐山嵯峨野騎自行車(照片集)

    [info]

    御多福珈琲
    京都府京都市下京区寺町四条下ル貞安前之町609   (阪急「河原町駅」走路2分鐘)
    075-256-6788
    10:00-22:00 每月15日休

    11 comments

    1. 您好,因為迴老師的分享讓我今年年初有幸到御多福咖啡拜訪,
      充分感受到”連續的靜止便是流動的饗宴”這樣的放空與寧靜,
      讓人陶醉不已!好喜歡這家店的低調與怡然自得.

      甜點我點了布丁,是用復古的高腳銀杯器裝著,
      澆上濃蜜的焦糖水,非常好吃!

      京都的咖啡店最讓我流連忘返的,御多福絕對是其一!

      感謝您的介紹讓我邂逅了令人放鬆的一家店.

      1. 那天去鼎鼎大名的六曜社,覺得還是御多福給我的感覺好。大概是我不懂咖啡,所以即便六曜社的老闆很會沖咖啡,但店裡的氛圍還是御多福勝出。我想大概是御多福的座位是面對吧台,感覺比較像是欣賞一幕一幕的人文風景。

    2. 喜歡這句話”連續的靜止便是流動的饗宴”,可以分享在FB嗎?感謝。

    3. 跟台北的上上咖啡很像,我喜歡這種老咖啡館,而非現在常見的”仿舊”咖啡館

      1. It’s like an old fashioned bar back in the 50’s; pleather booths and high chairs, a mostly silent bartender, and patrons who don’t talk but only pausing for a drink…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