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旅] 瑞士少女峰地區推薦住宿地區:Wengen 文根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Wengen

    昨天在網路上看到一篇分享文章,標題為「一輩子一定要去的19個絕美小鎮」,文中提到瑞士的 Wengen ,倒讓我想起這次去瑞士在 Wengen 的旅遊記錄還沒寫下來。

    如果打開瑞士少女峰地區的地圖,也許可以這樣理解。上面三座最高峰,分別為Eiger(艾格峰)、Monch(僧侶峰)及 Jungfrau(少女峰),三位巨人們俯瞰著底下群山萬壑。底下有三個次要的山頭:KL Scheidegg(小夏戴克)、Lauberhorn(勞伯角)及 Mannlichen(曼力亨),山頭的兩側都是適宜人居的山谷區,包括左邊的 Grindelwald(格林德瓦),及右邊的 Lauterbrunnen、Stechelberg、Wengen 及 Mürren (繆恆)。以上所有的山峰、小鎮,都要先經過兩湖之間的 Interlaken(茵特拉肯),這裡算是少女峰一個門戶入口城市。

    jungfrauregion_sommer

    2013年夏天來,我選擇以 Grindelwald 作為住宿停留點,深深覺得這裡絕對是在少女峰地區旅行時的最佳基地。過了半年,2014 年年初的冬日,我念念不忘少女峰地區給我的震撼及感動,仍舊安排了幾天少女峰行程。只是這一次,我挑選 Mürren 以及 Wengen 作為停留點,如此,山的左右兩邊都能夠花上幾天的時間,好好享受這個地區的自然風光及友善民風。

    事實上,我認為那篇文章似乎有些過譽了;在我心中,Wengen 還無法被列為一生必去的絕美小鎮。但這座小鎮之所以美,絕不在於它的建築,而它周遭的山景風光也絕對輸給 Grindelwald 及 Mürren,它的美是來自於整個村莊的怡然自得,即便村子裡因為冬季滑雪夏日健行而擠滿了觀光客,但絲毫不感到任何匆促急迫。路上的每個人都好像提早半小時出門般那樣自在,甚至即便是因著氣候不佳,上山滑雪的列車停開,大家也只會靜靜地望著車站前的車班資訊看板,臉上沒有任何不耐或失望。Wengen 就是有這樣的魔力。

    Wengen

    Wengen

    Wengen

    Wengen

    無標題

    Wengen 是個無車城市,來往聯絡都靠少女峰地區火車。尤其到了冬季,雪量豐沛的 Wengen 更成為滑雪大賽的舉辦場地。不僅在滑雪場看的到滑雪高手,也可以看到來自各地的大人小孩學習如何滑雪。對當地居民來說,夏天健行,冬季滑雪,都是生活技能。

    只是我不會滑雪,這次時間短,我也沒打算學,所以也只能靠雙腳雪地健行。我在旅遊服務中心拿了一張冬季簡易健行的免費路線資訊,發現這些路線都不複雜,所需要的都只是足夠的雪地健行裝備,加上體力以及輕鬆的心情即可出發。

    第一天走的是從 Wengen 走到 Staubbachbankli。這一條路冬天行來算是平緩好走,只是偶爾有一點小坡,沿路也都是農舍民宅,甚至還有咖啡館,是我相當推薦的一條散步路線。來回大概一個小時。

    Wengen

    Wengen

    Wengen

    Wengen

    Wengen

    Wengen

    Wengen

    在這樣的地方都還有4G高速網路可用
    很難想像吧?在這樣的地方都還有4G高速網路可用!

    第二天走的路線就需要很高的技術性。從 Wengen 出發,先走到 Allmend 車站,然後繼續走到海拔比較高的 Wengernalp。這條路線與滑雪道平行,所以沿路都可以看見從山上滑雪下來的人。只是,這一路都是爬坡,再加上雪地走路相當費力,我爬到 Allmend 就放棄了。後來就搭火車上 Wengernalp,也算是虛應了一下故事。而火車到了 Wengernalp 也有一段小插曲。由於當天山上的氣候預報說風非常大,原本要開到 KL Scheidegg 的火車當天只開到 Wengernalp 而已。我在 Wengernalp 感受到山上強風的威力,儘管雪只有一點點,但刺骨的寒風真不是鬧著玩的,一不小心就會失衡站不穩,所以就趕緊躲回候車室,等候回 Wengen 的火車。所以建議如果想嘗試這一條健行路線的朋友,最好是先搭火車到 Wengernalp ,然後走下坡路回來,這樣輕鬆一些。

    Wengen

    Wengen

     

    與在 Mürren 一樣,Wengen 的三天兩夜,我遭遇了陰天、下雪天以及萬里無雲的大晴天。也由於這次的旅行,我體驗到旅行會使我容易滿足與謙卑,還有一個原因是我對於天氣好壞變得較為釋懷。好不容易出門,千里迢迢地來到這裡,誰不想遇上好天氣,讓旅途完美,但倘若沒有經歷過陰天及雪天,我就無緣見到這座城市不同的面貌,體驗不同的氣氛,用相機捕捉下不同的景色。

    Wengen

    Wengen

    Wengen

     

    [延伸行旅]

    少女峰地區:推薦停留住宿城鎮 Grindelwald 格林德瓦

    少女峰鐵路

    少女峰觀景台

    [少女峰地區的健行路線推薦]

    First(佛斯特) 出發去看超夢幻高山湖泊 Bachalpseerst

    Kleine Scheidegg–Mannlichen 全景健行路線(Panoramaweg)

    瑞士少女峰地區 最簡單的健行路線:Stechelberg 到 Lauterbrunnen

    在 Mürren 挑戰飛行傘(paragliding)

    其他瑞士旅行記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