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旅] 日本東北福島美食 喜多方拉麵元祖 源來軒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東北福島 源來軒拉麵

     

    日本三大拉麵城市乃北海道札幌、九州博多以及東北福島的喜多方。因此到東北旅行,若行程安排途經喜多方,自然不可錯過的就是來一碗當地的拉麵。光喜多方這座小城市,就足足有多達120家的拉麵店,各有特色、各領風騷。而我們去的這家就是喜多方最老的拉麵店「源來軒」。

     

    東北福島 源來軒拉麵

     

    人都說,若沒有源來軒,喜多方或許就不會成為拉麵城市。1926 年,現今老闆的祖父千里迢迢從中國來到此地,從原本的一個小攤販開始經營,一直傳承到現在第三代,強調麵條與餃子皮皆是本店手工製作,湯頭也如一百多年前一樣完全沒變。店內牆上貼滿了具有歷史感的照片與簽名,即便是非用餐時間,也看到當地人來西哩呼嚕地吸著拉麵,可見源來軒在喜多方佔有多麼重要的地位。

    東北福島 源來軒拉麵

     

    日本東北福島 源來軒

    源來軒既然祖先來自中國,自然有中華料理的菜是可供選擇。我們叫了經典的醬油拉麵(650円)之外,也點了蔥拉麵(750円)與餃子(550円)來吃。另外也請老闆推薦他們的中華料理,最後多叫了糖醋排骨(1300)及乾燒蝦仁(1600)吃看看,這是菜單上沒有的喔。

    日本東北福島 源來軒

    糖醋排骨份量滿大的,真是嚇到我。排骨給的不少,而蔬菜份量也平均分配。來到日本,一餐之中除了西式的沙拉外,鮮少吃到蔬菜,這裡稍做彌補也不錯。口味上與台灣習慣的糖醋料理相差不遠,重點是排骨肉質富有彈性,而蔬菜們(尤其洋蔥)也香脆多汁。唯一令我們不願再嘗試第二口的是那紅紅圓圓的櫻桃!而且是小時候鮮奶油蛋糕上常見的塑膠紅櫻桃,平常就已經害怕那樣的味道,這裡竟然可以炒來吃。我吃了一顆之後便放棄不願再碰。

    東北福島 源來軒拉麵

    乾燒蝦仁一點也不乾啊!反而是可以配白飯的樣子,可惜我們沒有點飯類。蝦仁個頭不小喔,我覺得很有誠意,而且份量也慷慨。看起來紅通通,但其實是茄汁的醬底,吃起來酸而不辣。

    東北福島 源來軒拉麵

    這是朋友點的醬油拉麵,也是喜多方這裡最經典的品項。最平凡卻也是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拉麵的湯底,乃是由豚骨、雞、海帶以及多種蔬菜熬製而成,喝起來圓潤溫順,冷天喝下去十分暖胃暖心。配上三兩片叉燒,以及當店自製的麵條,一大碗下去飽足感百分百。

    東北福島 源來軒拉麵

    我點的是蔥拉麵。原以為跟醬油拉麵視同一種湯頭,沒想到完全不同:蔥拉麵的湯口味比較濃郁一點,充滿豚骨的「脂味」,喝起來不像經典醬油拉麵那樣柔順。大蔥給的沒有想像中多,不過也足以令人滿口生香。提示一下,一般拉麵店若特別提到蔥的話,指的是白色的大蔥,而非我們台灣習慣看到的青蔥。日本的大蔥較為粗壯,或切成絲入拉麵,或切成段煮火鍋,都令人喜愛。

    東北福島 源來軒拉麵

    餃子一份五枚,朋友也吃得肚子撐。

    日本東北福島 源來軒

    喜多方除了多到讓人有選擇困難的拉麵外,也有好玩的拉麵神社與烤仙貝體驗,改天再寫文章介紹。

    [info]

    源來軒
    福島縣喜多方市一本木上 7745 (喜多方車站步行8分鐘)
    +81-241-22-0091
    10:00-19:30(週二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