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食] 巴黎 Pierre Herme:毋須冒險的甜點朝聖旅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六區] Pierre Herme: des macarons

    原文撰於 2006.03.19

    說起這個被譽為「糕餅界畢卡索」的胖子甜點師傅Pierre Herme,在法式甜食愛好者中可說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不過對於台灣這塊島嶼上,也多虧旅法美食家謝忠道站長在《比流浪有味,比幸福更甜》一書中介紹「宛若少女酥胸」的杏仁小圓餅(macaron),同時提到了Pierre Herme,這一兩年來才得以啟了知識及品味的矇眛。

    於是,整個台北吹起一陣小圓餅風潮,許多人跟著這一股風潮附庸風雅起來(包括我在內),另外也不斷有新的店家開始量販這種製作困難的法國甜點,其中結果多半是畫虎不成。以我個人而言,在台北最推薦的仍屬紅利Season師傅的作品,他的macaron至少有著小圓餅本該有的特色–外酥內鬆,還帶點杏仁糊的黏性。只是礙於各種在原料或製作的考量因素,單顆就要60塊錢,要享受這種少女酥胸般的天堂滋味僅能偶一為之。

    儘管我已然覺得macaron的滋味在台灣實在不該再這樣被渲染,但到了巴黎,又怎能錯過到Pierre Herme店內朝聖的機會呢?

    [六區] Pierre Herme

     

    所以我們到了店裡。

    位在六區Bonaparte路上的PH小小店面,長長的排隊人潮總會延伸到窄窄的人行道上。店裡裝潢一派新潮簡單,與老法國Laduree沙龍風格迥然不同。服務人員個個面帶微笑,有法籍亦有日籍的,而且兩種語言都流利的很,要不是我以法語應對,恐怕就是連珠砲的日文向我問好了。

    [六區] Pierre Herme

    像是一種固定的禮儀,侍者先詢問我們大概要幾塊蛋糕幾個小圓餅,好這樣他才好估算要拿多大的紙盒或袋子。今天我們打算糕點各來個一個,以及五、六個珍貴的macaron。

    [六區] Pierre Herme

    [六區] Pierre Herme

     

     

    運氣有點不好,我並沒有看到特別想吃的糕點,連名作Ispahan都不剩半個,因此只好挑了玻璃櫃裡看起來最優美的一個。名字就叫做Desire「慾望」(6.3 歐元)。

    Desire整個是清爽的慕斯口感,外頭佈滿翠綠色的開心果碎粒,頭戴數片以巧妙角度擺設著的鮮紅草莓,底座則是酥塔皮。切開之後,才知裡面作工複雜,慕斯中還包覆有一層草莓果醬與開心果口味的蛋糕體。

     

       

    同事仍鍾愛水果塔一類的甜點,點了一個檸檬塔。味道確實不錯,不過由於前一天我們在Gerard Mulot嚐過滋味更棒的檸檬塔與橘子塔,PH的作品也就沒那樣令人印象深刻。這當然也許是取樣的問題,並不能以偏蓋全就是了。

    [六區] Pierre Herme: lemon tart

    同事離開巴黎之後,我獨自在巴黎晃蕩了將近有60小時左右。某天在六區轉啊轉地又走到了PH店面,人龍依舊,我也順勢加入其中。這一回終於有緣見得Ispahan(6.3 歐元),同時也拎了幾個小圓餅。畢竟回台灣可就吃不到了。

    [六區] Pierre Herme: Ispahan

    我小心翼翼地捧著厚臉皮跟店員要來的雕花鏤空硬紙袋,裡頭裝著這聖潔的Ispahan往附近的St.-Sulpice廣場走去,邊走心裡還想著有一回去台北延吉街的小法國,店員也說她們在法國買了甜點一樣是在附近的小公園解決掉的。這會兒我也成了這般的甜點使徒,對於這樣的夢寐以求的救贖是如此的迫不及待。

    插著PH黃牌子的正版Ispahan有著姣好完美體態,美到我已經不願再去回憶我曾經吃過什麼以龍眼代替荔枝冒牌貨小姐。我努力地為她拍了幾張照,總覺無法完全彰顯其秀麗。

    什麼?還照啊?再照下去,Ispahan都要凋謝(註)了!

    [六區] Pierre Herme: Ispahan

    救贖過程不必詳述,只要知道,記憶是促動人計畫下一次旅行的驅使力。

    回到小圓餅身上來。同樣遺憾的是,這次我們並沒有買到上回甜點老公公帶回的白松露口味(喔!我一輩子忘不了那種異香!),而是一些焦糖鹽花、玫瑰等口味。整體而言,在嚐遍巴黎各名家小圓餅之後,PH的要價一公斤68歐元(平均一個小圓餅台幣50幾塊錢)是確有這個價值。macaron個個形狀美好,口感上酥鬆有度,調味上也不如老法式的口味那樣重。服務上更是因為受到日本的影響,而親切有禮的多。

    (註)Ispahan是指古代波斯中部的一個大城,同時也是大馬士革玫瑰的一個品種。

    [六區] Pierre Herme

    [Info]
    Pierre Herme
    http://www.pierreherme.com/

    -Paris-
    185 rue de Vaugirard, 75015
    +33 01 47 83 89 96
    Mon-Sat  1000-1900

    72 rue de Bonaparte, 75006
    +33 01 43 54 47 77
    Mon-Sat  1000-1900 / Tur  1100-1930)

    -Tokyo-
    東京都澀谷區神宮前5-51-8
    03-5485-7766
    (Mon-Fri) 1100-2100 / (Sat / Sun) 1100-2000
    銀座線表參道B2出口  青山學院對面

     

     

    22 comments

    1. PH的Ispahan真的粉好吃,香氣逼人又不膩,真的吃了就愛上還想一吃再吃!
      MACARON口味要慎選….今年選了新口味有貝雷到…= =

      1. Laudree 有Ispahan啊?如果有,應該也不會叫做Ispahan吧?因為Ispahan是PH獨創的組合,其他家要複製也不敢這麼叫啊:)

      2. 我記得Ispahan是PH在Ladurée工作時的創作
        後來PH註冊了這個甜點,但還是授權讓老東家Ladurée繼續賣

    2. 我的Ispahan是去年10月在東京吃到的
      那入口的滿足讓我回味至今
      再加上他們的焦糖千層派
      那真是我這輩子吃過最美妙的千層酥皮了
      現在再新宿伊勢丹地下一樓可以簡單買到
      我已經決定它們將是我今年7月造訪時帶回的重要手信!!

    3. Mandragore, 法國小圓餅,不甜不算數啊!XD 配個茶剛剛好。

    4. 八月底才去巴黎一趟,也去PH朝聖了一番
      買了一個Ispahan跟十個小圓餅
      其他的小圓餅對我而言都稍微甜膩了點
      但Ispahan他的成名之作不論在外表味道口趕上
      都另人難忘

    5. 姆米琳達, 紅利後來大量製造品質真的不好啦…當然沒得比。但巴黎也不是常常能夠去的地方,如果真的想滿足一下,季節師父親手做的算是很不錯的哩~:D

    6. 這讓我想起,
      曾經有朋友很了不起地從巴黎捧了好幾盒Pierre Herme的macaron回來,
      說得天花亂墜口沫橫飛,只差沒連人帶盒一起飛上天而已。

      我戰戰兢兢地咬了一口,當時的失望到現在都記憶猶新。

      「真有這麼值得從巴黎千里迢迢捧回來嗎?」
      這種話基於禮貌當然不能說出來,於是只能跟著假裝附和。

      這回到巴黎,禁不住好奇,加上二房東大力推薦的茉莉口味吸引,
      於是也去排隊湊熱鬧。

      因為排隊的人潮實在太多,
      在等待的期間,店員禮貌地給了我和其他客人一人一個macaron作為補償。

      原本不抱著什麼期待就咬下去,結果味道和我之前在台北吃的居然天差地遠。
      茉莉口味的macaron果然有清爽芬芳的茉莉香氣,
      一點都不誇張,吃的時候在鼻腔裡真的會有花香在轉的!!

      感動之餘當然買了一大盒帶回住處,
      第一晚還捨不得吃完,於是留了幾個第二天吃。

      結果…到了第二天,味道全部變了調。

      還是很好吃,但是香氣都沒了,只剩下還不膩口的甜味而已,
      理所當然地口感也變差了一點。

      當晚我拒絕了所有請我帶macaron回台灣的朋友,
      告訴他們「我很樂意自費陪你們到巴黎吃macaron,但是我一點都不想讓你們吃到隔夜的macaron,想吃的話自己來巴黎吃。」

      回台灣一下飛機就直奔紅利的櫃,
      只能說Pierre Herme果然沒得比啊~~~^^

    7. 怪不得,有很多博客图片我都看不到.不必道歉.只是心存遗憾而已.

    8. isxin, 那是因為我把圖放在 flickr,而你們那裡封鎖 flickr了。對不起。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