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食] 生日慶祝:圓山大飯店 圓苑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圓山大飯店 圓苑

    多年前托老師師丈的福,有機會吃到圓山大飯店的圓苑。當時還是簡單的中式江浙餐廳,價格略高,但食材與口味皆講究,最著名的莫過於蔣宋美齡欽點的紅豆鬆糕,更是年節預訂熱門選項之一,好吃之外,看起來也吉利討喜。多年後,圓苑搬到一樓來,佔據圓山大飯店的一樓,挑高的落地窗能隔著綠色灌木叢遠眺臺北市街景,用餐環境格外舒心。今年生日,承蒙許多人的恩惠,吃了不少生日大餐,其中兩頓都是在圓苑。第一頓是老師師丈提前幫我過的,第二頓則是跟一個朋友一起享用,這裡一併寫出來。

    第一次去寫的食記:https://christabelle.idv.tw/archives/9711

    第一次去時老師跟師丈主導了點菜內容,兩人都算是常客,也都是懂吃的老饕,很快地就點好菜餚,包括水晶肴肉、蒸餃、湯包、娃娃菜、紅燒肉、菜飯,最後還追加了棗泥鍋餅。

    水晶肴肉,也有人寫作「硝肉」。這道源自於江蘇鎮江的家常菜,有個很有趣的來源:相傳在明朝末年,鎮江熱鬧的街上有個夫妻共同經營的酒家,有次妻子將製作鞭炮的「硝」誤認為是鹽巴,便拿去醃豬蹄膀。隔天才發現自己搞砸了,但又發現肉質變得鮮紅且更有彈性,捨不得這鍋豬蹄,且擔心有毒,妻子就這鍋肉繼續用鹽水浸泡,然後加點香料用文火繼續煮,打算留給自己吃就好。卻不想這鍋肉香味四溢,傳遍整個街上。受邀參加王母娘娘蟠桃壽宴的八仙之一「張果老」也下凡來,化作白髮老翁進店品嚐,從此打開了硝肉的名聲。但因為「硝」這個字擔心令人誤會,因此改做「肴肉」。

    這道菜通常在大飯店的江浙餐廳才吃的到,吃的時候可以佐鎮江醋加薑絲一起食用。

    圓山大飯店 圓苑

    蒸餃(我忘了當天點什麼口味),皮膨肉餡子也飽滿。

    圓山大飯店 圓苑

    圓山大飯店 圓苑

    湯包不走精緻路線,摺子沒有眾家名店那樣細緻,但也是水準之上。

    圓山大飯店 圓苑

    娃娃菜,纖維質極高啊!

    圓山大飯店 圓苑

    紅燒肉是道非常家常的菜餚,但因為現代人生活忙碌,加上外食方便,兒時記憶中那一鍋媽媽口味的紅燒肉的已經越來越少嚐到,要吃便來圓山的圓苑吃吧!這是2-3人份的份量,除了紅燒肉外,還有大腸頭以及筍子。口味偏鹹,適合下飯, 五花肉一點也不老、柴,大腸頭Q彈入味,就連筍子也是滷得透透的,吃起來令人驚喜。

    圓山大飯店 圓苑

    我們點的是菜飯作為主食。

    圓山大飯店 圓苑

    還有蔥油餅。我個人非常推薦蔥油餅,裡頭的蔥給的大方,餅嚼起來亦帶著麵餅香氣。

    圓山大飯店 圓苑

    棗泥鍋餅也是必點,若飯後來有甜點餘裕,一定要試試這一道。水果是招待的。

    圓山大飯店 圓苑

    第二次去圓苑是生日當天中午。訂位的時候還囑咐餐廳想要靠窗的位子,也的確達成了心願。因為只有兩個人,而且考量到晚上還要吃別的,我們點得很克制,僅點了炒高麗菜、上次吃到好吃的紅燒肉以及蔥油餅,然後再來一份雪菜煨麵。

    我們倆都喜歡吃炒高麗菜,而圓苑也不辜負我們的期待,光看外表賣項就極佳,入口後清脆香甜的滋味也令人讚賞。

    圓山大飯店 圓苑

    還是紅燒肉。沒去過的朋友也喜歡這道簡單的家常菜。

    圓山大飯店 圓苑

    蔥油餅,這次有記得照剖面了,可以看得出來滿滿的細蔥餡。

    圓山大飯店 圓苑

    我個人不太喜歡吃湯麵,主要是因為不喜歡吃到過於軟爛的麵條。不過圓苑的煨麵滿讓我喜歡的,麵條保有筋性,吃起來不至於太爛,而湯頭濃郁香氣盈滿,溫潤的入喉感令人抿嘴微笑。

    圓山大飯店 圓苑

    第一次是老師師丈買單,沒能看到價錢。第二次這樣點下來也要兩千多塊錢,真的不算便宜,也讓朋友破費了。:)

    [info]

    圓山大飯店 圓苑
    https://www.grand-hotel.org/
    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四段1號
    02 2886 1818#1241  建議訂位
    11:30-14:00, 17:30-21:00 無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